【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09 初秋、小さな旅へ。日月潭,清境農場,合歡山

初秋十月的第二個禮拜,有一天忽然想去南投玩,印象中我之前並沒有去南投玩過,於是禮拜五晚上隨便上網找了一些景點資料,了解路線,然後隔天一早九點就出發了,只簡單帶了幾樣東西而已,這些就是我全部的隨身物品。






今天是晴朗的好天氣,在往日月潭的路上遇見很多自行車車友






日月潭到了!從水社碼頭遊客服務中心右邊的路開進去可以到水社碼頭,從左邊的路進去可以到朝霧碼頭。我來到了水社碼頭







離開水社碼頭之後,接著到了朝霧碼頭,南投這邊還有另外一個景點『祈福年梯』好像也是在這附近,原本也有計畫要去,結果到了這邊卻忘記了!



從水社碼頭開車到朝霧碼頭並不需要多久的時間



景色優美的朝霧碼頭





朝霧碼頭的停車場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在碼頭邊閒晃到有點累了,於是找到碼頭附近的一家小餐廳休息一下!





點了一杯冰拿鐵來解解渴~



碼頭邊有很多在拉遊客搭船的(從這邊搭船到對岸大約300元/一個半小時,也可以自己划小船享受悠閒的自在,一個小時200元,但限乘二人)



原本想自己划小船看看,可是店家說一定要有二個人才給划



離開日月潭後~繼續往清境農場出發!



沿途經過暨南大學



從日月潭開往埔里,然後再沿著山路往清境農場上去



往清境農場的路上有許多民宿餐廳林立,晚上經過時燈火通明非常漂亮!



沿途路上看到一棟外觀很特別的建築







沿路喝太多飲料,途中忽然想上廁所,這時剛好發現一間國小,就去借用一下廁所



青青草原到了,俺發現了綿羊群!清境農場這邊假日的人潮非常多,停車場和路邊都被停滿,要找到停車位非常困難!





發現了一隻小綿羊!



今天的晚餐有著落了~科科!





雖然羊群很古錐,可是這邊一路上都是羊大便!



到此一遊!





整條路都是可愛的羊群





離開了青青草原之後,肚子有點餓了,於是決定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白熊屋民宿餐廳。(之所以叫白熊屋,是因為店裡養了3隻白色的大狗)



熊出沒請注意...



白熊屋民宿餐廳













有一隻大狗狗養在外面





這隻大狗狗很古錐~



對面的民宿



我點的義大利麵和冰卡布其諾



養在店裡面的其中一隻狗





白熊屋民宿的外觀~



吃完餐點離開時已經將近下午五點了,此時窗外開始飄下細雨!



從清境農場至合歡山路程約21.6公里,車程大約一個小時。



往合歡山的路上



此時天色已經開始暗下來了!



往合歡山的路上,沿途都是蜿蜒的山路,路上偶爾可以看到幾個騎自行車上來的。







途中遇到幾個騎機車上來的大學生



到達武嶺時,天色已經黑了,雨也愈下愈大!



此時才將近下午六點而已,外面的溫度就已經降到10度了!



此時雨勢愈來愈大,加上濃霧又沒燈光~再往前進也不知道能去哪裡過夜,於是決定回頭找過夜的地方。



找到可以過夜的地方了!還好這裡還有在賣熱的關東煮和薑母茶



先喝杯薑母茶取暖,然後再吃一些關東煮充當晚餐!



這個時間竟然還有車友騎自行車上來~



吃完簡易的晚餐後,回到車內聽了一會兒廣播和雨聲之後,準備關燈睡覺了!當時只有一件薄棉被陪我度過這又濕又冷又該死的夜晚~



因為實在是太冷了,當天晚上根本就是在半夢半醒之間過了一夜。凌晨三點多醒來一次,窗外依舊下著冰冷的雨!



翌日凌晨五點起床,此時天色已經漸漸亮了







這是昨夜露宿的地方~昆陽休息站





早晨的合歡山莊~合歡山東峰的登山口就在這附近而已。





合歡山東峰登山口的指示牌






檢視較大的地圖

準備從上來時的原路下山了!



好美的雲呀!



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就位於台14甲線公路旁~因為當時的天候不佳,所以沒有去爬



合歡山主峰登山口的步道起點







準備下山了~來拍最後幾張公路特寫唄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標示



請路人甲幫忙拍張到此一遊







下山一段路之後,決定找個地方去吃早餐,正好經過一間叫做「日光清境」的民宿餐廳,於是決定在這邊停下來用餐。





早餐是很簡單的自助式中式早餐(清粥+幾道小菜),還有附一杯熱咖啡



後來算了一下,從合歡山上面,一路下到埔里,扣掉吃早餐的時間,差不多只花了一個小時左右而已。下山離開埔里後,先回台中家裡去拿一些衣服,然後才回雲林。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美國加州】加州一號公路自駕遊~Half Moon Bay、17 Mile Drive、Bixby Greek Bridge、Big Sur、McWay Falls、Elephant Seal Rookery

Feb 2023【台中和平】裡冷林道Off Road單車野營~順登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單車+野營+登山,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Jun 24~25, 2022【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南臺首嶽】關山(進涇橋登山口)|2天1夜野營登山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July 2023【新北烏來】烏來山區的三大古道之一|沁涼消暑、生態豐富的台灣亞馬遜|哈盆越嶺古道健行

May 2023【台中潭子】新田登山步道1+3+5號步道O型環走|噴汗爬1063木棧階梯、順登小百岳聚興山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