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13.5.31~6.1 夏が来る。「雪山主東賞杜鵑」、素晴らしい天気!

這是第三次來造訪雪山,第一次來時是三年前的冬季,第二次是去年夏天與鄭老師等人一起前來,當時還走了雪山北峰,而這次則是梅雨季過後的夏季之前來訪,此時也正好是欣賞雪山圈谷高山杜鵑盛開的時節。

週四晚上與宗恩一起到新莊借住研究所時期的同學K君家裡,睡前三人先到便利商店進行糧食補給,買了2瓶運動飲料、兩碗泡麵和兩個麵包,另外買了一罐xx仙草蜜和xx青草茶,將這兩罐飲料一起裝進水壺裡時,宗恩哥說:「矮額~這種東西能喝嗎?」,我回他:「為什麼不能喝,呵呵!」。東摸西摸,直到凌晨12點才上床睡覺,隔天凌晨3點左右起床,搭計程車前往新莊國中與另外三位團員一起上接駁車,接著到台北接駁剩下的幾位團員。

車行途中經過雪山隧道到達宜蘭縣,司機短暫停車讓我們買早餐吃,之後沿著長達74公里的台七甲線(中橫公路宜蘭支線)蜿蜒山路行駛,經過思源埡口、武陵農場露營地後,早上8點半左右抵達海拔2140公尺的武陵農場雪山大水池登山口。今天很幸運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於登山口旁的小木屋(雪山登山口管制站)即可眺望層巒交疊的遼闊山谷景色,遠方北一段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清楚可見,而山谷下方就是中橫宜蘭支線。大夥兒在登山口整裝完畢並拍完合照,早上8點50左右出發!

■日期:102年5月31日~6月1日(2天1夜)
■天氣:Day1晴朗午後轉陰、Day2晴朗
■地點:雪山主、東峰
■團員:阿杰、佳純、宗恩、研究所時期同學K君、依依、Howard、阿正、阿正女友、趙大哥、徐大姊、黃大哥、Leone、Katherina、本人(共14位)

<預定行程與時間參考>

第一天(5/31):本日行程約7.1K,預計時間7~8小時(含休息用餐)
03:30新莊發車→台北→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宜蘭→員山(台七線)→棲蘭(台七甲線)→南山→武陵農場→08:00【雪山登山口0K/H2140m(投遞入園證)】→08:30整裝出發→10:00【七卡山莊2K/H2463m】→11:10【里程3.42K木椅休憩區(H2845m)】→12:00【哭坡觀景台(H3000m)】(休息、午餐)→12:50上稜線哭坡結束(H3110m)→13:55【雪山東峰叉路口5.02K/H3190m】(右腰繞步道可往三六九山莊,取左上雪山東峰)→14:00【△雪山東峰(H3201m)】→15:30【里程7.1K三六九山莊(H3150m)】

第二天(6/1):本日行程約14.5K,預計步行時間11~12小時(含休息用餐)
03:30起床用餐→04:30輕裝出發→04:40【里程7.3K雪北叉路(H3130m)】(取左上往雪山主峰)→05:00【里程7.8K黑森林入口(H3250m)】→【里程8K(H3275m)】→05:20【里程8.5K(H3290m)進入石瀑區】→05:25【里程8.6K離開石瀑區】→05:30過乾溪谷(H3310m)→05:35【經8.79K岩壁水源處(H3320m)】→05:45【里程8.93K水源叉路口空地(H3385m)】(右可往水源地「黑森林水源路2.5K」,取左往雪山主峰)→05:55【里程9K(H3420m)】→06:20【里程9.5K】→06:30【里程9.7K黑森林出口(H3545m)】→06:40【雪山一號圈谷底部空地(H3600m),旁有9.8K里程樁】(取左往雪山主峰)→07:50【△雪山主峰(H3886m)里程10.9K】→(在山頂休息20分鐘之後原路下山)→09:00【圈谷底部9.8K/H3600m】→10:50【三六九山莊7.1K/H3150m】→(休息40分鐘、午餐)→11:30出發下山→13:00【停機坪、雪山東峰叉路5K/H3200m】(右可往東峰,取左腰繞)→15:00【七卡山莊2K/H2500m】→15:50回到登山口→(搭車返程)→19:00【宜蘭晚餐】→21:00【回到台北】

※實際活動行程會依當日天候狀況及團員體能狀況而定,以上為參考用預定行程。

雪東線是雪山地疊以主峰為軸點,向東分出的稜線,這條短促的支脈在雪山東峰後,陡落於七家灣溪河谷,隨著武陵農場的開發,民國58年,當時的青年反共救國團與林務局大甲林管處,即利用農場內道路,從誠莊對面,穿越田園,循溪谷再轉山坡,沿著這條短稜向上闢建一條經過雪山東峰, 登頂雪山主峰的一條捷徑,隨後並興建了七卡山莊與三六九山莊,便捷的登峰途徑與完善的住宿設施, 讓雪東線迅速成為熱門的登山路線。雪山主東峰路線也是台灣高山最美麗的健行路線之一。

雪山為四季皆適宜造訪的大眾化登山路線,春夏可以賞花、秋天有欒大花楸、冬季則可以賞雪;雪山除了四季美景可欣賞外,還有特殊的地質景觀、動植物可以細細地觀察,尤其是五月份春夏交替之時,為高山杜鵑的花季,從登山口至雪山主峰沿途可欣賞到不同種類的杜鵑(志佳陽杜鵑、紅毛杜鵑、森氏杜鵑、玉山杜鵑)。

■雪山步道從大水池登山口至雪山主峰,全程10.9公里,爬升高度約1500公尺:
登山口到七卡山莊,里程2K,海拔高度從2300到2463,七卡到哭坡觀景台,里程2K(里程4K),海拔3050,爬升587公尺,爬上哭坡,里程0.4K(里程4.4K),爬升高度50,海拔3100,哭坡到雪山東峰,里程0.7K(里程5.1K),爬升約100,海拔3201,雪山東峰到三六九山莊,里程2K(里程7.1K),下降100公尺,海拔3100,三六九山莊到黑森林入口,里程0.7(里程7.8K),爬升170,海拔3270,入口到水源區,里程0.8K(里程8.6K),爬升80,海拔3350,水源區到雪山圈谷,里程1.2K(里程9.8K),爬升300,海拔3650,圈谷到主峰,里程1.2K(里程10.6K),爬升236,海拔3886,完成攻頂。

早上8點半左右抵達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武陵農場門票非假日每人130元)。入山前需在此繳交雪霸國家公園的入園證、以及警政署的入山證。這時還早,登山服務中心的管理志工尚未上班,於是將入園許可投入信箱。


宗恩請我幫他拍張假掰的背影照 ( ´艸`)


從登山口可眺望遠處武陵四秀的「桃山」,跨過前方的木棧道,就是文明世界與高山曠野的分界線了!服務站的管理志工通常會允許遊客走到里程0K處去拍攝大水池倒影,但不可再往上走。未經申請入山入園亂入者,最高會被罰款$15,000元,不管你是天龍國來的還是哪裡來的都一樣。


團員Howard大哥


出發前請司機大哥幫我們拍張行前合照(還有兩位團員不見了!?)


我也叫宗恩幫我拍張假掰的背影照,佳純在一旁說道:「假鬼假怪!」(笑)


為了保護雪山山脈的地質、地景與豐富的自然人文資源,政府於1992年七月將雪山山脈最主要的雪山地壘範圍,規劃成立了雪霸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以雪山地壘為中心,呈放射狀分歧,大致上可以分為︰
(1)主稜:是雪山地壘中最大的稜脈之一,支稜也多。由雪山主峰到小雪山二十餘公里中超過3000公尺又有山名的主峰多過16座,包括列名台灣百嶽的有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和中雪山,這一段登山界稱為雪大縱走。
(2)南支線:向南延伸的稜脈,過翠池三叉山後又向南分出兩道稜脈,其中的「劍山稜脈」是以大劍山為主,登山界稱之為雪劍縱走或「大小劍」。
(3)北稜:由雪山到大霸尖山這段十餘公里的山脊嶺線,南北縱行於稜脊上,為雪山山彙中最高峻艱險的一段,通稱為雪霸縱走或「聖稜線」。
(4)北東支稜:布秀蘭山附近由北稜向東分出的稜脈,經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到喀拉業山,也就是「武陵四秀」。
(5)東南支稜:這是早期登雪山的主要途徑,經由梨山、環山部落西側橫越七家灣溪進入松柏農場,循著志佳陽大山的稜脊尾脈上登雪山北峰。
(6)東支稜:由雪山主峰向東分支,經雪山東峰延伸,有三六九和七卡二大山莊。



宗恩哥留影於雪山登山口


早上8點50分,大夥兒整裝完畢啟程出發 ヽ(・∀・)ノ


雪山登山口(大水池登山口)海拔2140公尺,雪霸國家公園在此興建有管制站,因為管制站旁有一大型灌溉水池因而得名,登山口設有中、小型車輛停車場。由登山口到七卡山莊,約兩公里左右的路程,大多行走在針葉林之中,沿途沒什麼展望,也沒什麼風景可看。


由另一個角度拍攝大水池登山口,天氣好的時候,從雪山登山口這邊可以眺望整個七家灣溪河谷、羅葉尾山稜線,甚至是中央山脈北一段(南湖大山及中央尖山)及北二段(無名山及鈴鳴山)的整個稜線!


早上8點50分啟程出發,今天的目的地是三六九山莊!






團員Katherina與阿杰


木板階梯步道在1.4K左右結束,山徑左轉進入陰涼的山谷,行走在平緩鋪滿二葉松葉的山徑上,路旁偶爾可見到不同種類的杜鵑花,有分布在中海拔400公尺到2600公尺之間的「南澳杜鵑」,也有低矮的「志佳陽杜鵑」;爬上海拔三千公尺的哭坡後,還可見到「紅毛杜鵑」。五月的高山,是屬於杜鵑花的季節!


途中看見「往七卡山莊」的木製指示牌


上午9點20分左右,經過途中的木造觀景台,在此短暫休息


Leone大哥


佳純是五專同學冠迪哥念研究所時期的同學,之前曾一起去過嘉明湖北大武山


走著走著在路旁發現不知明的菇類,正在拍照時,阿杰靠了過來瞧一瞧:「那是什麼?」,「不知名的菇類吧」,「不知道那可不可以吃?」「你可以吃看看啊,說不定吃了之後你兩天後才會醒過來喔!」



行進間不自覺抬頭望見初夏的新綠景色



經過一處木棧橋,此處有水源



從登山口步行約1小時後,上午9點50分抵達海拔2463公尺的「七卡山莊」,大夥兒在此小休息。廣場的空地上,成叢虎杖和咬人貓,忙著搶佔地盤,好不熱鬧!


佳純留影於雪山七卡山莊


七卡山莊標高2463公尺,為一大型的山莊,可容納約160人,山莊設備齊全,有廁所、曬衣間,以及夜間照明。七卡山莊名稱的由來,是因為民國60年代,雪山登山口設在武陵農場,七卡山莊距離當年的武陵農場本部約7公里,當年青年救國團為因應舉辦青年登山活動所需所興建的這一座山莊就被叫做「7K山莊」;而7公里剛好是一日行程,登山隊伍可以在此住宿一夜,適應山上的高度和氣壓。之後由於產業道路的興建,使登山口得以向上推進到現在的位置。現在由登山口至七卡山莊距離僅2公里,高度落差約400公尺,前半段多為木板階梯,過了途中的觀景台後,山徑轉為松針步道,行走其上身心舒暢!


宗恩留影於雪山七卡山莊


團員Howard與依依


在七卡山莊巧遇5月10日在嘉明湖有緣見過面,還在嘉明湖避難山屋請我們吃晚餐的高山嚮導泥鰍大哥


在七卡山莊休息20分鐘左右,上午10點10分,通知大夥兒背起背包,繼續上路!


一座木造指示牌,距離三六九山莊尚有4.8K,距離登山口2K


夏天的高山,是百花齊放的季節!一路上充滿繽紛的色彩,就連不起眼的小石縫裡,都可以發現可愛的小花小草!


玉山小米草


貓兒菊


雪山飜白




團員駐足拍照,不知道在拍些什麼?


原來是在欣賞武陵四秀的「桃山」



團員趙大哥



團員阿杰







上午11點20分,經過木椅休息區,大夥兒停下來休息片刻!從登山口到三六九山莊的距離為7.1K,這裡差不多剛好是一半的地方。


距離三六九山莊還有3.5K的路程




休息過後,背包上肩繼續上路,目標是雪山東峰!





路旁不知名的高山植物




上午11點50分左右,經過3.7K里程木樁,哭坡觀景台快到了


阿里山龍膽鮮豔的紫色花朵很古錐




中午12點左右,抵達里程4K處的「哭坡觀景台」,此處海拔約2950公尺,在此停留35分鐘休息用餐。這裡視野非常開闊,四周山景一覽無遺,可惜此時天空已密佈著雲層,輕飄飄的雲霧從遠方飄散過來,還頗有山雨欲來的味道!



宗恩留影於哭坡觀景台(好會演,演技一流!)



在哭坡觀景台休息吃午餐,因為沒有煮水,眾人只有吃乾糧裹腹。想起背包裡面還有一個早上在便利商店買的鮪魚御飯糰,於是拿出來當做午餐。




Leone大哥似乎累到睡著了



宗恩留影於雪山哭坡前


哭坡入口處立有「往雪山東峰」的木製指示牌


團員趙大哥留影於雪山哭坡前


哭坡其實只是個約兩百公尺的陡坡,走起來並不困難,大約20分鐘就能走完。行進途中回望下方的哭坡觀景台!




雖然背沈重的背包走上哭坡,但微風徐徐,山嵐輕移,那種感覺是美好的!爬上哭坡之後,就上到了雪山東稜的稜線,海拔高度已超過三千公尺。其實哭坡的坡度並沒有比七卡山莊上來的那段路陡多少,只是經歷過前面一段辛苦的爬升後,再看到這一段陡坡,才會讓人覺得想哭吧! 


爬上雪山東稜的稜線之後,山徑變平緩許多,只是偶爾還是會隨著山勢有些微的起伏




往雪山東峰的途中會經過一處森林


下午1點左右,經過4.5K里程木樁


經過長長的哭坡,走出陰暗的樹林,抬頭望見蔚藍的青空與青綠的山巒,令人精神為之振奮,不禁歡呼起來!



可愛的梅花草



台灣繡線菊




經過通往雪山東峰和腰繞東峰至三六九山莊的岔路口(天氣好時,後方即可望見甘木林山、北稜角與雪山主峰),取直行往雪山東峰頂上


從登山口出發約4個半小時之後,終於到抵達「雪山東峰」,這是第三次上來,因此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原本展望極佳的雪山東峰,此時周圍已被雲霧所籠罩,因此沒有展望。

雪山東峰,標高3201公尺,三等三角點No. 6304號,百岳編號第74,高山「八小巒」第三,位於台中縣和平鄉。舊時上雪山的路徑是取志佳陽大山上山,雪山東峰在當年非常冷清,之後由於武陵農場雪東線開通後才成為熱鬧必經的聖地。雪山東峰位於雪山東稜上,山頂視野極佳,可眺望中央山脈的審馬陣、南湖北峰、南湖大山、中央尖、甘藷山、無明山、鈴鳴山、畢祿山、奇萊山、合歡群峰;另一面可眺望武陵四秀。


雪山東峰稜脈是雪山山彙六條稜脈中最短的一條,從雪山主峰頂向東岔出後,稍為北偏再向正東經甘木林山(原名 Bunnof 本諾夫山,3666 公尺,也稱馬特蘭山,舊測 3690 公尺,三六九山莊名稱由來)、雪山東峰 (3201 公尺)後,陡降於七家灣溪畔,溪畔有寬廣的平台地形,是受到地殼隆起與七家灣溪下切作用,所形成的切割沖積扇地形,相當具有特色。

在太魯閣戰爭後的一年,日治時期大正 4 年 (西元1915年) 7月,蕃務本署的測量技手財津久平一行,從宜蘭廳卑亞南社(今南山村)越過卑亞南鞍部(今思源埡口),走進猶如世外桃源的大甲溪上源谷地,四周山巒環抱,溪水清澄,還有高山冷水魚(即櫻花鉤吻鮭)悠遊,他們循著原住民的獵路,翻過羅葉尾山的稜線,來到 Kyawan 溪(七家灣溪),宿於溪畔的獵屋,翌日再循著雪山東峰的尾稜,到達海拔約10000英尺的高地,財津氏寫道:「走了 6 小時來到海拔10000英尺處,山色絕美,這裡有『黃金之池』,原住民名 Chirun ,可供 200~300 人飲用,在此可望 Sylvia 的絕頂。」

(轉載自雪山主東峰線之雪山篇)/上河文化


與佳純留影於雪山東峰



宗恩哥好愛演!




阿杰留影於雪山東峰


與宗恩留影於雪山東峰



請路人幫我們全體團員在雪山東峰拍照留念!


從雪山東峰遙望西面,雪山主峰被雲霧所遮蔽,山頂下方的大草原可見一個直昇機停機坪,而今晚住宿的「三六九山莊」也已經可以清楚看見!



從雪山東峰出發後,路旁可見「往三六九山莊」的木造指示牌


經過嚇唬人的哭坡與東峰腳下的直昇機停機坪後 ,繼續往今日的住宿點三六九山莊前進!從雪山東峰往三六九山莊的最後2公里山路,顯得相對平緩許多。路旁不時可看見盛開的紅毛杜鵑,點綴著玉山圓柏與可愛的阿里山龍膽。每年四、五月杜鵑花開時,這裡將成為美麗的高山花園。








經過7K里程木樁,距離三六九山莊只剩下100公尺的距離了!


走出森林,進入三六九山莊所位處的大草原,山莊背後被大火紋身過的白木林,漸次淍零,已不見當年氣象恢宏的景觀。






三六九山莊的腹地開闊,視野景觀絕美,蓋建在一片開闊的箭竹坡地上,兩幢白屋點點。這裡設施完善,有取水檯,廁所、廚房,床鋪約可容106人,是攀登雪山主峰最重要的前進基地。欲入住三六九山莊須先向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辦入園許可證,並向警政署申辦入山證。


抵達三六九山莊後,由於時間還早未到預定用餐時間,於是獨自沿著山莊後方的步道,往上走到黑森林水源路0K岔路口去看看,途中遇到幾位攻頂完正要下山回到山莊的登山客。







閒晃完回到山莊後,走在後方的團員也全部抵達了,安排好大家的床位之後,拿著吃飯的工具到廚房煮熱水弄泡麵吃,阿杰分了一些帶上山的高麗菜給我加在泡麵裡。跟宗恩在廚房燒水煮麵時,碰巧遇到中部某職業隊的頭頭"小陳",跟他打了招呼,小陳問我5/10我是不是有上去嘉明湖?我驚訝的說:「欸,你怎麼會知道?」,小陳說好像有看到我。

飯後跟幾位團員坐在山莊下方空地的木椅上泡茶閒聊,Katherina大姊拿出一包自製的好吃手工餅乾給我們吃。宗恩哥看到別團商業隊伍請山青料理的晚餐,說道:「你看別團都吃那麼好」,「你拿錢來,我們也可以啊,呵呵...」,「那我要下次吃牛排」,「好啊!下次每人多繳一千塊就有了 XD」。在廣場坐到將近傍晚六點多才回到山莊內準備睡覺!睡前宗恩哥說:「這條往廁所的路晚上好恐怖...會不會有紅衣女鬼出現...我半夜如果要去上廁所,我會把你叫醒喔」,我回說:「你是男的你在喊什麼恐怖...不要叫我起來,我才不會理你 XD」


翌日凌晨3點起床準備吃早餐,早餐只吃了一條牛奶麵包跟一點點沖泡粥以及一杯咖啡,吃完早餐預定4點準時出發攻頂!從山莊前抬頭望向天空,上面是繁星皓月的月空,心想今天也會是個好天氣吧!原本想叫宗恩幫我壓後,但宗恩說:「打死我都不要走最後一個...」,後來阿杰說他願意壓後,我開玩笑地說:「等下如果走到一半,忽然有人拍你的背叫你的名字,千萬不要回頭喔...(笑)」


這溫度計不知道是不是壞了?一點都不覺的溫度像是2度!


凌晨4點左右出發,披星戴月踏著夜色,一行人安靜的慢步行走在這條通往黑森林入口的山徑上,從三六九山莊到黑森林入口的路,是一段崎嶇的之字形山徑;而山徑的終點就是雪山黑森林入口,想要去拜訪雪山主峰,得先通過黑森林的考驗!黑森林流傳著許多迷路傳說,行走在黑森林裡,不時會有交錯著動物行走的獸徑,加上黑森林中方向難辨,如遇到濃霧或天黑,很容易發發迷路的狀況。據說過去數十年來,在黑森林迷路的人,從來沒有被找回來或發現過(笑)



出發後沒多久,東方的天空已露出一線曙光,天空的色彩也開始有了變化!早上4點20分,抵達里程7.8K黑森林入口,入口處立有一木製指示牌,寫著「往雪山主峰」。踏進黑森林,原本壯闊的箭竹草坡景觀,立刻轉變為大片茂盛的純冷杉林,一棵棵筆直挺立冷杉在此綿密地生長著,這裡是台灣少數僅存的大面積原始森林之一。 




早晨4點半左右,經過里程8.1K木樁,再過不久經過8.3K附近,路跡較不明顯,原則上往下切之後,只要看見有明顯的路徑就表示沒有錯了!




上午4點47分,經過黑森林石瀑區。石瀑的碎石坡是由於岩石受到熱脹冷縮和風化的效應碎裂而形成,這裡的石瀑因受熱面積較少所以石塊的體積比較大。







里程8.7K木樁過後不久,前方立有指示牌,「雪山主峰」的方向往左上,前方有白繩圍住,明顯不可通行,原來這裡需要拉一段繩索高繞上去接路,上去後便會看到8.8K的里程木樁。






從黑森林入口行走約半小時後,上午5點左右,經過里程8.93K水源叉路口空地,一旁立有「野生動物的家」木製說明看板,這裡也是黑森林山屋遺址(右可往水源地「黑森林水源路2.5K」,取直行往雪山主峰),腳程較快的幾位團員在此休息吃東西,等待後方的團員跟上,同時抬頭欣賞樹形各異的冷杉樹林。



直行之後可看見左方有一棵巨大倒木橫倒在地上







在黑森林水源路叉路口空地休息喝水,我從背包拿出一包芒果青,問宗恩哥:「要不要來一點化學食品?」,宗恩哥大方地接受了化學食品的誘惑(笑)


指標往「水源」的方向,是可以通往雪山北峰的路線


上午5點26分,經過9K里程木樁





上午5點25分,經過9.1K里程木樁


早晨的陽光透過冷杉林的樹梢,灑落整片黑森林,使林間生氣蓬勃起來!在陽光充足之下,行走在黑森林裡,沐浴著穿透樹梢的陽光,呼吸著溫和的冷空氣,慢慢享受森林的芬多精,感覺也是很棒的!


雪山黑森林是一片冷杉純林,筆直參天的台灣冷杉樹林裡成千上萬的冷杉演替著新舊交錯、生生不息的生命樂章!整片的廣大的純冷杉林必須要走上一小時才能走出這片森林,號稱是全台最廣的冷杉林!










穿過一片玉山圓柏林之後,就將要進入雪山圈谷了!


上午5點37分,經過9.5K里程木樁





上午5點45分,終於出黑森林,抵達雪山圈谷底部,溫暖的太陽已爬上山頭,視野也瞬間變得開闊。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巨大U字形冰斗圈谷在眼前呈180度展開,而北稜角也從山稜樹梢間露出它奇特壯觀的山容曲線。雖然這已經是第三次來雪山了,但眼前的景色仍然令人感到驚奇!



每年的五月到六月,雪山圈谷內隨處可見盛開的高山杜鵑~




宗恩留影於雪山圈谷



上午5點50分,抵達雪山圈谷的正中央路口,眼前的美景令人看得目不轉睛。




上午5點55分,經過9.8K里程木樁


好會跳哦,呵呵~年輕幾歲就是不一樣!我已經老了跳不動了~




連金翼白眉也跑來一塊兒湊熱鬧!


腳程較快的幾位團員合影於雪山一號圈谷,此處9.8K里程附近設有一自動雨量計台。




繼續往雪山主峰山頂前進!途中遇到一隊正要下山的隊伍。詢問之下,原來他們凌晨1點多就出發攻頂,這時已經要下山,而我們正要上山。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雪山北稜角






雪山圈谷內佈滿了高山杜鵑,每年五、六花開時節滿山遍野的杜鵑花,會將雪山圈谷妝點出美麗的高山風情!






Leone大哥正在奮力往上爬!



這片正中央偏左邊一點處就是雪山主峰的山頂,但因為角度和距離的關係,使得右邊的北稜角看起來比雪山主峰還要高。 









欣賞壯觀的雪山圈谷與藍天白雲襯托下的北陵角


稀薄的空氣中,通往山頂的路仍是漫長的碎石坡!



經過10.2K里程木樁,距離山頂還有700公尺的距離



由圈谷往雪山主峰的登頂途中,遇到幾位日本歐巴桑正要下山,他們是參加北部某商業團的登山客,插身而過時用日文向他們道聲:「空泥幾挖」。


佈滿雪山圈谷的高山杜鵑



行進途中回望來時路,還有幾位腳程較慢的團員尚未跟上



猜猜這是誰的影子?呵呵...



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之下,雪山的視野真好,往北可以看到整個雪霸聖陵線。往東可以看到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往南則可以看到梨山、合歡山北峰、中央山脈、甚至是一百多公里以外的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全世界最聞名的冰斗峰,無疑是瑞士的馬特洪峰,而台灣的冰斗峰首推雪山的北稜角,它是由雪山一號和二號的兩條冰斗冰河削蝕而成,由二號冰斗底仰望,牛角狀的山峰聳立在眼前,可以想像在末代冰河時期,冰河從雪山主峰和北稜角傾瀉而下的壯觀景象!




回望武陵四秀方面,雪山圈谷地形明顯延伸至下方黑森林的出口



雪山圈谷的高度已超過3500公尺,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短短1公里不到的距離,要爬升將近400公尺,對山友來說無疑是體力和意志力的嚴格考驗!




上午6點55分,抵達10.7K里程木樁,距離雪山主峰只剩下兩百公尺的距離






前方的紅衣小男孩(誤)是別隊的高山嚮導,見他專程從上面走下來,幫他們隊伍裡走不太動的一位女性團員揹背包上山。









團員徐大姊與黃大哥


玉山圓柏是台灣生長海拔界線最高的樹種,在接近雪山主峰山頂附近有一整片玉山圓柏枯木,蜿蜒扭曲的枝幹述說著它曾經經歷過多少的風霜雪雨磨練,玉山圓柏是很珍貴的高山植物,可惜多年前的一場森林火災,把全都的玉山圓柏都燒毀了,整個山頭無一悻免!



玉山圓柏生長高度大約在海拔3200公尺到3990公尺之間,全島3400公尺以上的高山都可見其蹤跡,其中又以玉山、雪山、秀姑巒山、馬勃拉斯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及關山等高山分布最為密集。







登頂前的時刻!佳純說昨晚睡到一半頭忽然很痛,我問:「那你怎麼不叫我起來?」,「因為我不知道你睡在哪個位置」,「.....那後來呢?」,「後來頭就漸漸不痛了」



距離山頂只剩不到兩分鐘的路程,走到這裡也確實可以感覺到主峰比北稜角還要高的事實。佳純在這裡不停地駐足拍照,我告訴她:「走吧,不要再留戀了,山頂快到了!」


上午7點15分,終於抵達里程10.9K雪山主峰頂上,山頂立有一顆的白色大石頭,上面刻有「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字樣,此時還有另外一隊的團員也已經抵達山頂。


在雪山山頂北望連綿的聖稜線,稜線上的百岳山頭一一浮現!往北稜角的方向望去,看到一隻體型不小的動物正在北稜角與主峰之間的鞍部與我四目對望,心想該不會是保育動物--長鬃山羊或山羌吧!正想要往前走幾步拍照時,馬上被牠發現而敏捷的跳開逃走,一轉眼已不見牠的蹤影。


宗恩哥留影於雪山主峰


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是聖稜線上的最高峰,也是台灣的第二高峰。除了環境優美外,同時有台灣最多的冰河時期遺跡,其中雪山主峰的東北側下方,呈東北方向開口之長橢圓形大石礫坡,長達1公里,寬有600公尺,海拔高度約3600公尺,是台灣現存最大最美最完整的「圈谷」地形。

台灣高山冰河地形的研究中,日據時代10多篇報告全部認定台灣高山遺留有第四紀的冰蝕地形。甚至近十年來高台灣高山冰河地形研究的文獻,最早見於1933年富田芳郎在台灣地學記事第4卷中,是篇關於南湖大山圈谷的研究報告。其後還有田中薰、鹿野忠雄、佐佐保雄等多位著名的日本學者,陸續進行台灣高山冰河地形調查與研究。其中鹿野忠雄對台灣高山圈谷的調查最徹底,研究報告也最多。根據鹿野忠雄的調查,台灣高山的圈谷共計77個(表1),雪山山區最多,有35個。

日據時代雪山地區的研究報告有兩篇,一篇是鹿野忠雄在1934年的台灣次高山冰河地形研究,另一篇是鹿野忠雄與吉村信吉合撰有關雪山附近高山湖泊的報告。光復後的三篇高山冰河報告,全是針對南湖大山的冰蝕地形作論戰。然而台灣高山77個圈谷中,雪山1號圈谷最大、形狀最優美,雪山2號圈谷邊坡的幾合形狀最像冰斗。同時在易達性上,雪山屬郊山化的百岳,步道寬敞,沿途還有兩棟設備完善的山莊。所以要解決台灣高山冰河問題的爭議,宜先了解雪山1、2號圈谷的成因。

(轉載自台大地理系台灣地形研究室)/楊建夫




呵呵,就你最會演...(幹嘛拿別人喝完的空瓶子在那邊假鬼假怪XD)



與佳純合影於雪山主峰。上山途中,佳純問我說:「不能順便去北峰嗎?」,我說:「沒辦法!我們只有排兩天而已,時間上絕對不可能。啊不然...你可以自己去,我們先回登山口等你,可以等你到下午五點哦!加油 XD」




雪山主峰為雪山山脈之最高峰, 標高3886公尺,為台灣五嶽之一,海拔高度僅次於玉山主峰,為台灣第二高峰,在日據時期被稱為「次高山」。西方人稱雪山為Mt. Syivia(西魯比亞山),泰雅族人則稱它叫Hagai(哈蓋,為雪山東麓溪頭蕃稱呼),日據時代則因次於最高峰的新高山而稱次高山,光復後先總統蔣公則取名為「興隆山」。






由雪山山頂俯瞰壯觀的雪山圈谷與聖稜線,「聖稜線」一般是指由雪山主峰至大壩尖山之間,由北稜角、凱蘭特昆山、雪山北峰、素密達、穆特勒布山、品田山、大霸尖山等3500公尺以上群峰所構成的美麗稜線。


西元1927年,日本人沼井鐵太郎於攀登大霸尖山考察時,站在山頂望向雪山,為眼前美麗浩瀚的山脈稜線寫下的真實觸動,「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帶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之後,大家就將這段崩崖岩壁遍佈的稜線稱為「聖稜線」,亦成為登山者與泰雅族原住民朝聖與尊崇的目標。


西元1928年(昭和3年),當時的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發表「關於攀登大霸 尖山之考察與實行」一文中,描述了這一段稜線:「...為了縱走這條岩稜,需要相當於首登大霸尖山的準備。...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從此之後,這條神聖的稜線即深深地烙印在愛山人的心靈裡。 昭和六年(西元1931 年),聖稜線這條大霸尖山、雪山之間險峻無雙的高連山脈,才真正首次被純粹登山家以繩索隊伍橫斷完成,開啟了聖稜線輝煌的山岳歷史。


今天的雪山主峰山頂非常熱鬧呢!


由雪山主峰欣賞聖稜線全景



與團員們留影於雪山主峰,但好像少了一位,後來才發現拍照時阿杰不知跑去哪了?



在山頂休息夠了,早上8點整,準時啟程下山。下山途中,宗恩哥看著雪山圈谷,說道:「這下雪的時候,應該可以從山頂直接滑下去吧」,Leone大哥說:「那一定很刺激」,我說:「對啊,那一定很爽!」。


















北稜角為雪山主峰北邊的山塊,海拔高度3880公尺,與主峰相距甚近。北稜角與主峰間隔著一處埡口,該埡口即為一號圈谷與四號圈谷的分壁,可能是冰河發育所造成的冰蝕構造。由北稜角蜒漫至大霸尖山的聖稜線更是崇峻險阻,沿途景緻珍奇且富有變化!






回程下山時,再次由雪山圈谷進入黑森林。天亮後的黑森林就顯得沒那麼陰深了!







經過8.8K里程木樁附近


經過8.79K岩壁水源處,早上經過時並沒有仔細注意到



回程再次經過黑森林石瀑區


宗恩與佳純





出黑森林,來到黑森林水源路與雪山山徑的路口,正式告別冷杉林,進入三六九山莊前的大草原,這裡可以清楚望見三六九山莊後方的大草原以及遠處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三六九山莊的四周盡是密密麻麻的玉山箭竹。背面山坡上可見蒼涼的白木林與其後的黑森林,在藍天白雲之下,形成榮枯相互輝映的絕景。





玉山龍膽/黑斑龍膽





團員趙大哥




遠方武陵四秀的「品田山」和「桃山」,其山形很容易辨別!



佳純留影於三六九山莊後方的大草原







可愛的阿里山龍膽





早上9點50分左右,大多數團員均回到三六九山莊,剩下三位團員還沒抵達。在此短暫休息之後,整理裝備、吃午餐。約莫半小時之後,最後的幾位團員也陸續回到山莊。大夥兒於上午11點10分左右啟程下山,出發前Leone大哥將一罐沒用過的高山瓦斯送給我。


下次再來雪山會是什麼時候呢?


遠眺山谷對面的品田山,它是武陵四秀裡難度最高的一座山頭,有著令人登山客敬畏的品田斷崖!


上午11點45分,經過雪山東峰山腳下的直升機停機坪。本來想說昨天上來時己經是雲霧籠罩毫無展望,今日回程想上去補拍幾張照片,但宗恩說太累了不想上去,因此我們選擇從左邊的山徑直接腰繞過雪山東峰。


從雪山東峰往三六九山莊行進途中,遙望北側山谷對面的「武陵四秀」群山,其中可以清楚看見山形陡峭的「品田山」,其南面的品田皺摺,是它歷經億萬年來的地形變動與擠壓而成的獨特皺折紋理。


武陵四秀為雪山山脈主稜東支出的支稜,四座百岳均位在武陵農場四周,因此有「武陵四秀」的雅稱,而四秀指的是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和喀拉業山等四座百岳,其中品田山為四秀之首,其山形陡峭,遠觀品田山的山形像似中國字的「品」和「田」兩字之推疊,如同大地的摺紙遊戲一般,十分有趣!



下山途中回望雪山主峰的方向










由哭坡上方眺望北一段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



從三六九山莊走了1小時20分,中午12點半左右,經過哭坡觀景台,在此休息15分鐘左右,等待後方的團員!




下午1點半左右抵達七卡山莊,通知大夥兒在此休息20分鐘,等待後方的兩位團員。



下山前,團員們於七卡山莊合影留念,但還有兩位腳程較慢的團員尚未到達!


在七卡山莊休息20分鐘後,繼續啟程下山,這裡距離大水池登山口大概還有半小時路程。下山途中看到一位背負著龐大背包的山青正往七卡山莊走上去,阿杰說:「哇~好猛喔!」,我說:「呵呵...有錢我也很猛啊!」


高山破傘菊



下山途中遇到一群娃娃兵正要上山



倒在路旁的木板告示牌





大約下午2點半左右,大多數團員均抵達登山口,剩下腳程較慢的兩位團員尚未抵達。扣除途中在哭坡觀景台和七卡山莊的休息時間,從三六九山莊回到雪山登山口,只花了不到三小時的時間。


午後的雪山大水池登山口一景


週末的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聚集了不少遊客來此遊玩~


抵達登山口時,我們的接駁巴士已經抵達,司機大哥也已經準備好西瓜和可樂在停車場等候多時。


在登山口看到今天早上在雪山圈谷遇見的幾位日本歐巴桑團也都陸續下山抵達登山口了!在這邊閒晃等待最後兩位團員下山時,當天值勤的雪霸國家公園管制站志工請我進去喝咖啡吃水果。下午四點左右,最後兩位團員終於出現在登山口,跟管制站志工大哥知會後,全員搭上車準備回家。巴士逐漸駛離雪山登山口,離開了武陵農場,也離開了這片美麗的山林,期待下次很快能夠再來造訪!途中在宜蘭員山吃米粉湯,抵達台北車站約晚上9點,與行程規劃預計的時間大致一樣,在好天氣的幫助下,順利完成了這次的雪山登山行。


也許下次,選在秋季再來造訪一次雪山吧!

Remember nature and smile of weekend.
Worrying about it won't help.
Open your mind to possibilities
You will be surprised how often the problem dissipates.



雪山主東步程時間示意圖


雪山主東路地圖線示意圖


雪山主東高度落差示意圖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pril, 2023【彰化芬園】步道平坦好走!彰化八卦山「挑水古道」+十八觀音步道、碧山古道O形環走

Feb, 2024【台中西區】桃太郎日本料理|隱身巷弄裡的39年老字號無菜單料理|食材新鮮、自然美味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Apr 24, 2022【桃園蘆竹】桃園四月雪|輕鬆好走的羊稠森林步道油桐花盛開

Mar, 2024【桃園龍潭】石門山景春步道、小粗坑古道隨意走走|順遊石門水庫、黃大目豆干

Dec 9, 2023【新北烏來】西羅岸環線~烏來三山健行(保慶宮起登,連走拔刀爾山〜高腰山〜美鹿山)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