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14.2.15~16【積雪期の能高越嶺古道西段・テント泊】雪が降り積もる南華山を登頂!雪山巻き込み作戦は大成功♪

能高越嶺古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南側,由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之奇萊能高安東軍段,北接合歡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接中央山脈脊樑國家步道之丹大山列段,東以台14線銜接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西起霧社,沿著塔羅溪上行、越過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的中央山脈能高鞍部,而後下木瓜溪抵達花蓮,全長約83公里,是早期往來台灣東西部的捷徑,為日人警備道中最寬闊、平穩的一條,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三條重要東西向道路之一(另外兩條為八通關越嶺道與合歡越嶺道)。

步道海拔介於1,689公尺~3,263公尺之間,擁有不同層次的植物林相分布,植物生態由高山寒原生態系、針葉林生態系至針闊葉林混生生態系,植物種類大致為玉山箭竹群落、高山杜鵑、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紅檜及殼斗科及樟科植物等。動物資源有山羌、台灣獼猴、松鼠、大赤鼯鼠、白面鼯鼠、石虎、華南鼬鼠等。

能高越嶺古道對於台灣東西向輸電建設有著功不可沒的影響。早在日治時期,日人即著手興建東西向輸電線路工程,但因二次大戰而中斷;直到台灣光復後的民國39年,台電為了將台灣東部充足的電力供給至西部地區(木瓜溪沿線設立了銅面、清水、初英三座水力發電廠),於是沿著能高越嶺道拓建步道,進行東西高壓線路工程。線路由銅門至霧社共架設327座巨型鐵塔,其間每隔10公里設置一處保線所,共8座(以越嶺道原有駐在所為基礎),以便維護管理。此一創舉在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促使電力傳輸跨越了中央山脈的阻隔,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民國39年7月,台灣電力公司,當時的總工程師孫運璿先生,負責重新勘查測量能高越嶺路,展開正式動工建設東西高壓輸電線,同年10月先以半年時間,拓寬整建能高越嶺步道,並在越嶺路沿途每隔約10公里設立「保線所」,做為架設東西高壓輸電線的基地。由西至東共有雲海﹙舊名尾止﹚、天池﹙舊名能高﹚、檜林﹙舊名東能高﹚、奇萊﹙原名﹚、磐石﹙舊名阪邊﹚、龍澗﹙舊名瀧見﹚及銅門,工程完竣後,保線所成為維護電線人員的宿舍。

民國40年11月,這條台灣動力的新動脈終於完成,東西長達四十餘公里,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由花蓮縣秀林鄉的銅門村,橫貫中央山脈,到達南投縣仁愛鄉霧社附近的萬大,將東部立霧、初英、銅門、清水等水力發電廠的剩餘電力,源源輸送到西部。

多年來,能高越嶺道作為台電「東電西送」輸電線的保線路,以及登山健行的熱門路線,路況一直保持良好。其沿線景觀如:能高、奇萊群峰展望、高山草原、天池、檜木原始林、能高雲瀑、天長斷崖、奇萊溪、巴扥蘭溪、龍澗瀑布等,吸引無數登山健行者,成為全台灣最受歡迎的越嶺步道。

能高越嶺道與泰雅族抗日戰役:

日治初期,日人以開採平地丘陵漢民族之樟腦與森林等資源為主,其後隨著平地資源的砍伐殆盡,便往高海拔山區,逐步吞食原住民的生活領域。1907年,理蕃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開始推行五年理蕃計劃,以測量地形、開闢道路為由,鎮壓據守天險卻不斷抵抗日人統治的原住民。其中以1914年的「太魯閣征伐戰」之衝突最為慘烈,日軍曾分從霧社與銅門出發,夾擊能高越嶺道東段的泰雅族部落,歷經3個月激戰,日人控制局勢,並對原住民展開搜繳槍枝彈藥的行動,使其歸順。而能高越嶺步道,即為太魯閣征伐戰役後,為掌控原住民而開鑿的理蕃道路。

此事件後,原住民對日人的欺壓積怨益深,終於在1930年,爆發了著名的霧社事件。當時馬海僕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霧社地區的泰雅族人,趁日人在霧社公校舉辦聯合運動會時,一舉殲滅參與的官員、警察,並燒毀能高越嶺段西側所有的駐在所,切斷其所有聯絡系統。然原住民終不敵日人槍砲及空中優勢武力,最後退至馬海僕溪中游的岩窟中集體自盡,結束了一場悲壯的泰雅族抗日事件。

能高越嶺西段預定行程&時間參考:

D1: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步行約6到7小時
台中火車站(早上5:00集合出發)→霧社→廬山部落→屯原登山口(H1991m)→(20分)→能高越嶺古道起點(里程0K, H2050m, 取直行往能高越嶺古道,取左上至雲天寺及尾上山西稜登山口)→(1小時30分)→4K尾上山南稜登山口(由左側山徑可登頂尾上山,單程約1小時)→(10分)→福雲宮→4.5K雲海保線所(H2360m)→5.5K崩塌地(已整修完善)→8.5K水源→三岔路口(左上奇萊南峰4.5k,直行往光被八表2.6k,取直行右下水泥路往天池山莊)→天池山莊(H2860m,休息、用餐、宿帳棚)

D2:天池山莊→天池奇萊南峰→南華山→天池山莊→屯原登山口(步行約9到10小時
4:00起床早餐→5:00天池山莊出發→三岔路口指標(往南華山)→(40分)→天池叉路(左往奇萊南峰2K、奇萊主峰6.8K,右往南華山1.4K,取左往北的緩上坡出發。天池後10分鐘,奇萊主峰與南峰叉路口,有指標牌,叉路直走往奇萊主峰、左下溪谷往奇萊南峰)→(15分)→奇萊主山、奇萊南峰叉路口指標(直行往奇萊主山6k、左往奇萊南峰1.3 K、回天池山莊1.7K,取左)→(10分)→沿著草原下降到塔羅灣溪源頭,過溪谷後開始最後的上坡登頂路→(10分)→續往奇萊南峰前進(叉路取右)→(30分)→△▲奇萊南峰(H3358m)→(50分)→天池叉路→(40分)(由天池往南華山,約過10分鐘,出樹林後有一叉路,取右陡上稜,直行為不經南華直接抵光被八表碑)→△▲南華山(H3184m)→(30分)→天池叉路→(30分)→天池山莊(午餐)→(2小時30分)→雲海保線所→(1小時30分)→登山口→台中(賦歸)




今年一月初,規劃了二月中旬的能高越嶺古道西段,2天1夜登山賞雪活動,這是我第三次造訪能高越嶺古道西段。此行團員共11位,這次找了十人座福斯T4作為交通工具,因為接駁車是從台中出發,所以我請團員們自行前往台中,當天早上再統一集合上車。2月14號下午,先和朋友亞亞一起從陰雨不停的台北搭車到台中,晚上快7點多抵達台中,晚餐原本要吃車站附近的日本料理,但可惜已經打烊了,於是隨便找了一間店解決,用完餐之後,到頂好超市去採購一些青菜、水果、罐頭、泡麵、糧食等山上要吃的東西,晚上住在車站附近的旅館,將近半夜12點才睡覺。

2月15日凌晨4點半起床,於火車站前集合上車,到了埔里順便接駁一位團員,然後到霧社的7-11休息吃早餐,接著直接前往登山口,大約早上8點半左右抵達屯原登山口,這次我們沒有申請天池山莊的床位,於是請團員分揹帳棚上山,總共有3頂兩人帳、1頂單人帳,以及1頂四人帳(向登山隊租借),於登山口整裝完畢並請司機幫我們拍完合照後,便啟程出發,第一天的行程是走到13K的天池山莊住宿營地,與我們同時出發的,還有另一隊十幾人的隊伍。

上午10點20分左右,經過4K里程木樁,續行沒多久經過一坐吊橋和福雲宮,上午10點半左右抵達雲海保線所,雲海保線所早期是日警的尾上駐在所,房屋建材是由賽德克族人就地取材用,砍倒檜木樹,一片一片鋸出來;它是控制賽德克族的武力據點。它位於鞍部的最高點視線遼闊清晰,底下是塔魯彎溪谷,前面霧社地區旁系的山腹都一覽無遺,景色壯麗,山勢雄偉。當年日本人勢力未進入本地區時,這鞍部是傳統賽德克族獵人的午餐飲食處,雞鳴前自平靜部落出發至此行程大約半日餘,正好行經此處用餐。雲海保線所為電力公司所使用,是萬大電廠電力輸送東部的補給站及工人宿舍。

在歷史沿革霧社事件中,能高越嶺道西段上的駐在所,除了霧社分室和馬海濮駐在所之外,其餘均被泰雅族抗軍所焚毀,其中包括櫻、赫哥、博阿倫、屯原、尾上、能高等駐在所。事件結束後,日警重建越嶺道上的駐在所,且為加強管制,又增建了富士見和松原兩駐在所。其中尾上駐在所,重建後的位置移至舊址西邊約1公里的尾上山稜線上,即現今雲海保線所的位置。光復後,隨著山地警備事務的解除與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的興建,而更名為雲海保線所,並肩負線路維修與保養工作迄今。

大夥兒在雲海保線所這裡短暫休息吃東西,因為早上經過霧社時,才剛在7-11吃過三明治,所以我的肚子還不怎麼餓,因此只喝了一點水,但仍有幾位團員在這邊就煮水開伙了。休息一會兒後,通知團員可以背起背包出發上路。繼續走了一小時之後,約莫上午11點40分左右,經過5.5K里程木樁,此處有一崩塌地,但已整修妥當,通過時沒什麼大問題,之後,步道大多都在樹林中緩緩蜿蜒而上,途中還遇到一隊外國人隊伍,人數約有6、7人。中午時分,挑了一處較平坦的空地,坐下來燒開水沖泡蘑菇濃湯配麵包當做午餐,吃飽後繼續上路,下午1點20分左右,經過8K里程木樁,附近有一木炭窯遺址,下午2點20分左右,經過第二處崩塌地,同樣已機修繕妥當,通過時沒有麼大問題!

下午3點半左右,經過能高六號吊橋,此時地面上已經有殘餘的積雪,走在橋上,原本可以看見能高三疊瀑布,但是因為起了濃霧,所以什麼也看不到!再繼續走沒多久,下午3點40分左右,經過三叉路口,左上往天池(由天池山莊經天池到奇萊山南峰,路程約4.5K),我們取直行前往天池山莊,言著下坡路,繼續走5分鐘左右,就看見天池山莊出現在眼前了!

現有的天池山莊曾有過多次的歷史變遷,它在能在越嶺道興建完成初期,原本是一幢日式建造的房屋,由於外觀美麗且設施齊全,曾有「能高檜木御殿」之稱;當時日人在此配置警力,執行駐在所任務,並且接待當時為了政治、軍事目的,密集視察此區的高階將領,但隨後焚毀於1930年泰雅族人所發動的霧社事件中。1931年日人重建檜木屋舍於原址,形制於尾上駐在所(雲海保線所)相同。光復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沿用天池保線所,除供保線維修人員住宿外,亦開放給登山者使用。

民國75年,當時的天池山莊又遭焚毀,之後曾在民國82年重建完成,由林務局管理,於山莊左右兩側,可依稀見到舊時駐在所的屋基遺址,惟位處海拔高度2860公尺之中央山脈山區,經年累月遭受高山惡劣環境侵襲,導致山莊外觀有多處銹蝕,因此已將原建物拆除重新建造。目前最新建的天池山莊(民國102年落成)為一棟二層樓建築,規劃五間八人房、十二間三人房、四間六人房,能容納一百名山友住宿,並採用綠建築概念進行設計,包括太陽能板,能供應山友熱水。

抵達天池山莊時已經過了中午,天氣開始轉變,上午的陽光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雲霧,本來打算到達天池山莊後,順便帶團員走到「光被八表碑」去看看,但這種天氣到了那裡,應該也是什麼都看不到了,於是打消這個念頭。這時有其他山友告知山莊下方的營地較避風,於是跟亞亞到下方的營地,先將兩人帳搭好,此時天空降下了細細的冰雹,之後有兩位同行團員也到我們的營地這邊來搭帳,還有另外兩位同行團員,則是將他們的帳棚搭在我們上方的營地,至於其他幾位團員,則是決定在山莊裡面的地板上直接睡覺。

搭好帳棚後,我們到山莊的廚房去度時間,在廚房內煮水吃零食,到了下午六點左右,肚子也餓了,於是準備吃晚餐(7-11買的義大利麵和水餃,以及一包小白菜),旁邊有另外一個隊伍,他們有請人在山莊煮飯菜(看了一下他們的菜色,有麻油雞、香腸、魯肉、火鍋、白飯),因為他們吃不完,所以叫我們盡量吃他們的飯菜沒關係,於是盛了一些白飯、雞肉和火鍋料來吃。吃完晚餐,通知團員明早5點半出發,然後燒了一些熱水泡烏龍茶裝進保溫瓶,並準備了明天的行進飲水,然後刷牙洗臉完,晚上7點多回帳棚準備休息,此時山莊外的溫度計已經是零度以下了!

睡前我將手機的鬧鐘設在4點15分,但隔天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手機的鬧鐘竟然沒有響,本以為是我睡的太沉沒聽到,但亞亞說她也沒聽到手機有響,直到早晨5點15分左右,同行的其中一位團員才來我們的帳棚叫醒我,於是請他幫忙通知在山莊裡面等待的其他團員,改為早上6點15分出發!之後趕緊起床整理裝備和燒開水,早餐和亞亞一人喝一杯麥片加阿華田,然後各吃掉半顆蘋果。早上6點10分左右,到山莊前方與其他團員們會合準備出發。

因為昨晚從其他隊伍的談話中得知,奇萊南峰山頂已經都是積雪,但我們沒有準備冰爪,於是我打算先帶團員們走到天池,看看路況怎樣再決定今天的行程。我們大約6點半左右出發,出發時天空正下著小小的雨,前往天池的路上,步道已經全都是積雪,但還好只是鬆軟的雪,因此就算沒有冰爪,走起來也還不是問題!愈往上走,雪景愈漂亮,步道兩旁的大樹和箭竹都已經被白雪覆蓋,更往上走,步道上的積雪更深,整片草原也都變成了白色,構成一幅美麗壯觀的雪景!

上午7點半左右,我們抵達天池,天池的水早已結成冰,但因為這時霧太大,所以看不太清楚結冰的天池全貌,這裡開始,是往奇萊南峰和南華山(能高北峰)的叉路,考慮到前往奇萊南峰山頂最後的一段路比較陡峭,我們沒有冰爪不見得上的去,而往南華山的路較為平坦,路程也比較近,於是決定帶團員們到南華山去賞雪!不知道是不是今天上山的隊伍不多,還是全部都早早出發往奇萊南峰去了,我們今天從天池山莊出發,經過天池,再往南華山的途中,竟然沒有遇到多少人,這點實在令我感到納悶。

走過一段草原之後,步道進入樹林,早上8點10分左右出樹林,來到一處叉路,前方的路旁立有禁止通行的立牌,並有木製指示牌,標示著往南華山請取右上,走上一段爬坡,繼續在雪地裡走了沒多久,早上8點40分,全員抵達南華山(能高北峰)山頂,南華山海拔3184公尺,為台灣百岳之一。登頂時,周遭已被濃霧所籠罩,只有白茫茫一片,完全看不到任何景色,且風雨逐漸變大,於是團員們拍完照片並拍了團體照之後,便趕緊啟程折返。

早上9點50分左右,下山經過天池叉路,我們的其他團員走的比較快,已經往天池山莊去了,這時看見有幾位別團的隊員在天池旁邊遊玩,於是我和亞亞也走到結冰的天池上面去拍照,但這邊的強風實在太冰冷了,雖然穿涼鞋的腳趾頭還有感覺,但手指頭很快就沒什麼感覺了,於是拍完照趕緊啟程往天池山莊回去,經過木造平台時,看見不知是誰在積雪的平台上堆了可愛的小雪人。

早上10點半左右,回到天池山莊,我們的團員早已先行抵達山莊,我通知團員們先吃午餐,大約早上11點半左右可以出發下山,然後回到帳棚,和亞亞一人吃了一包維力酢醬麵、小白菜,以及花生麵筋罐頭,另外預留了一顆富士蘋果,打算等下山途中肚子餓了再吃,吃完午餐後,整理好裝備收起帳棚,於中午12點半左右從天池山莊出發下山,因為我們動作比較慢 ,其他團員早已快我們一步先行出發。

因為擔心我們較晚出發,若其他團員先抵達登山口會等太久,於是我們以較快的步伐走下山,約莫下午2點50分左右,經過雲海保線所,遇見本團的另外三位團員在這邊休息,於是我們也在這邊稍作休息,將蘋果拿出來吃掉,並喝了一罐沙士,然後和三位團員一起出發下山!下午4點10分左右,終於抵達屯原登山口,此時其他團員已經在此等候多時,接駁車也已經抵達,大家整理完裝備,便搭上車出發下山,回程在霧社的停留買點東西吃,接著一路回到台中。和團員們道別後,跟亞亞去到火車站附近,前幾天沒有吃到的日本料理店吃晚餐,結束這次愉快的登山賞雪行!搭計程車回家的路上,因為已經很累了,所以完全不想說任何話,但司機看見我拿登山背包,便開始滔滔不絕向我詢問一些登山的事情,於是在很無言又不好意思叫他閉嘴的情況下,在車上跟他一路聊到我下車。
































































































翌日(2014.2.16)雨水、濃霧、冷風、積雪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美國加州】加州一號公路自駕遊~Half Moon Bay、17 Mile Drive、Bixby Greek Bridge、Big Sur、McWay Falls、Elephant Seal Rookery

Aug 21, 2022【新北烏來】紅河谷越嶺古道前段健行。平緩好走的林蔭休閒步道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Jun 24~25, 2022【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南臺首嶽】關山(進涇橋登山口)|2天1夜野營登山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Mar 12, 2022【重機一日遊】走北橫至宜蘭,經梨山、武嶺下埔里,再走台三線回桃園|16小時的半圈環島

Nov 2023【新北貢寮】山海相伴的雪山尾稜北段健行(福隆~石城)|秋天可欣賞芒草山稜與大海交織而成的美景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