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13.5.25~26【新阿溪縱走】眠月線鐵道線探勘。順登松山、萬歲山、小笠原山、對高岳

自從5/10從嘉明湖回來後,平地一直都在下雨,原本5/25~26要帶一團15人去走能高越嶺古道西段(奇萊南峰、南華山),不久前才開放入住的天池山莊我們也申請到了一些床位,原本正高興能去欣賞台灣目前最豪華的山屋,想不到活動前幾天林管處發佈消息,因連日豪雨造成能高越嶺古道的道路又坍方了,無奈只好將此活動延期再辦。

週四查了天氣預報,資料顯示週末兩天中南部的天氣似乎還不錯,於是決定跟中部某職業登山隊來去走「新阿溪縱走」眠月線探勘行程。阿溪縱走是指從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走到杉林溪的縱走路線,沿途景觀多樣,有鐵路、隧道、森林、神木、溪流、蟲鳴、鳥叫等迷人景色,這條跨越南投、嘉義兩縣,沿途起伏和緩的路線,在60、70年代曾經是非常熱門的健行路線,也是許多4、5年級生共同的回憶;可惜921地震之後,阿溪縱走這條路就不是那麼好走了,只有探勘的隊伍才會嘗試。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在沈寂了近10年後,由東吳校友登山社另闢「新阿溪縱走」路線,就是從阿里山沿著早期的鐵軌走,高繞「松山」後下至水漾森林,再出杉林溪:新的路線這幾年已經有許多登山隊伍陸續跟進,也讓塵封多年的阿溪縱走路線,正式風華再現!

記得三年多前第一次接觸登山活動,當時走的路線就是從杉林溪上鹿屈山至水漾森林,再由千人洞出豐山,那次的登山行在我心裡留下了深刻難忘的記憶,也讓我喜歡上登山運動。而這次的眠月神木段探勘,正好可以填補上次路線所留下的空白,因為這次若能走完預定路線,也就等於將新阿溪縱走路線剩下的另一半拼圖給湊齊了。所以此行對我而言不僅是探勘行程,更是一趟別有意義的懷舊之旅啊!

這次的探勘行程只有6位團員,週五晚間從台中出發,途中我們順路到斗六某間新開的登山用品店去打招呼,在店裡參觀閒晃時,一位團員靠了過來朝我看了看,並問我說:「我們是不是在哪見過面?」,我朝這位大哥的臉端詳了一會兒,卻無法想起曾經在哪見過,於是他問我過去曾經參加過哪些登山活動,一一列舉之後,答案終於揭曉,原來我們曾在三年前的嘉明湖活動上見過面。只是當時並沒有和這位大哥有太多的交談,因此腦中沒有太深刻的記憶,沒想到竟會在三年後再次碰面而且被認出來,直覺不可思議,這也間接證明登山圈子真的很小。

車行阿里山公路的途中,聽大夥兒閒聊起一些登山趣事,也談論到最近因攀登「洛子峰」而不幸殉山的登山家李小石先生,而我只是在一旁聽著大家的想法,並在腦中產生一些思緒和影像,因為曾經有人說過:「沒有攀登過K2的人,就沒有資格對K2上發生的悲劇評頭論足」。雖然如今攀登八千米高峰的活動已逐漸商業化,想攀登八千米高峰,並不再是真的遙不可及,然而想要攀登其中任何一座雪峰,都還是需要鉅額的經費和非常充足的準備!因此,同樣身為嚮往山岳、熱愛山岳的人,我完全可以體會李小石前輩在當時那樣極端的情境下,所做出的勇敢、浪漫而殘酷的抉擇!想像經歷了無數的辛苦和努力走到那步田地,如果換做是我,我想我也不願意回頭,就算知道會賭上自己的性命,榨乾身上最後一點的體力和意志力,我也會不顧一切的往頂峰邁進吧!(笑)

晚上10點左右終於抵達石卓,大夥兒在便利商店休息吃東西順便補給,買了一個三明治裹腹,之後繼續上路。晚上11點左右抵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票每人要150元,這裡畢竟位於海拔二千公尺以上,一出車外馬上感受到一股涼意,趕緊從背包拿出一件較厚的排汗衣套上。大夥兒在停車場分配完公裝,然後背起背包重裝出發!今晚要沿著阿里山鐵路,走到大塔山登山口旁的木造平台去紮營過夜。


重裝上肩準備上路!出發前先拍張紀念照~由左而右為張大哥、本人、黃大哥、阿吉、小竇、領隊幫我們拍照。


這次探勘活動的預定行程:
Day0(5/24):台中→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沼平車站→大塔山下鐵路旁平台(紮營)
Day1(5/25):營地→眠月線鐵路→1號明隧道崩塌處→塔山車站(H2400m)→眠月車站→大石壁水源→石猴車站(H2337m)→山葵園→原始林鞍部→松山(三等三角點,H2557m)→大正基石沿稜而下→接舊鐵道(休息午餐)→水漾森林、眠月神木叉路口→原路返回→營地
Day2(5/26):營地→阿里山停車場→萬歲山→小笠原山→對高岳→阿里山停車場→水里(慶功宴)→台中


延著步道往沼平車站前進,今晚要重裝走到大塔山登山口的木板平台營地紮營。



夜晚的沼平車站一景


繼續往前,通過阿里山閣大飯店後,沿鐵軌而行。


靠著頭鐙的光線,摸黑順著鐵道往前走,途中會經過眠月線與祝山線的叉路口,現在當然沒有火車在行駛了!取直行往大塔山登山口。



清晨12點左右抵達鐵道旁木造平台營地,旁邊就是大塔山登山口,此處海拔約2334公尺,位於眠月線鐵道約3.1K處。大夥兒開始搭帳棚,這次我們三人共用一頂帳棚。搭好帳棚整理完裝備,阿吉哥拿出一盒鳳梨請我跟小竇吃,小竇問我要不要喝點酒,我說明晚回來再喝吧!吃過一些食物後,大夥兒很快便鑽進睡袋入睡了,明天5點半就要起床!


翌日早晨5點半醒來,昨晚沒有下雨,今天早上天氣也不錯,還可聽見遠方傳來火車的汽笛聲,應該是載遊客前往祝山看日出的火車。寂靜的早晨,空氣中略帶點冰涼,令人覺得神清氣爽。走出帳棚外頭,看見陽光照射在樹林之間,樹影在地上畫出奇妙的圖案,在略顯幽暗的樹林間若隱若現。

2013.5.25(週六)


營地的平台後方有一條小徑可走,兩旁長滿雜草,我們沿著小徑向前走了一小段,然後將帳棚、大背包、睡袋、睡墊、水袋等裝備用防水布蓋好,藏進一旁的雜草中。因為今天的探勘路線是原路往返,傍晚還會再回到這個營地宿營一晚。


早上六點半輕裝出發,從柵欄旁穿過,沿著鐵軌行走在高聳的樹林間,展開今天的探勘行程。行走在沈睡的眠月線鐵道,去感受阿里山林業鐵路史的過往,從伐木到觀光,從蒸氣到柴油,從榮景到荒涼,觀察眼前的一景一物,彷彿向遊客訴說著此地的歷史與故事。



隨手拍下路旁的可愛植物



抬頭仰望大塔山的崩壁(大塔山是鄒族人的聖山),大塔山的峻峭岩石,有種陽剛之美。


早上6點40分左右,來到大塔山下的明隧道,隧道盡頭就是被落石擊毀的崩塌處。



從明隧道裡面眺望遠方的群山,遠處可見88風災造成的的大崩踏,那是臺18線公路的災害段。


團員一個個耐心等候,小心翼翼準備通過崩塌處,這裡也是此行唯一危險的地方!


團員一個個排隊等待拉繩下降


小竇留影於明隧道崩塌處~


從第一明隧道崩塌處先架繩下切,再由崩踏處左邊外側直接橫越,然後再上攀接回第二明隧道(從前人的紀錄看來,其實也可以架繩從明隧道頂部通過)。崩塌處有許多鋼筋張牙舞爪從山壁穿刺而出,下方則是萬丈深谷,其實只要小心通過,並沒有太大的困難。


團員一個個排隊準備下切明隧道崩塌地!


經過第二明隧道,這個隧道目前還沒有受到天災的破壞。



遠處隱約可看見玉山群峰的稜線


早上7點左右,過了第二明隧道後,眼前隨即又出現另一座隧道,眾人戴上頭燈準備通過!


進入隧道~


隧道裡頭伸手不見五指,需帶上頭燈,走到盡頭發現內有大坍方堵住了去路,也遮蔽了前方隧道口的光線,眾人見到這景象以為沒戲唱了,仔細一瞧才知坍方頂部有空隙,可爬石由頂部空隙通過。翻過坍方之後,隧道內開始有積水,愈往出口積水愈深,看別人穿雨鞋走的怡然自得,我穿登山鞋無計可施,只好盡可能採在兩根鐵軌上快步通過,將鞋子的浸水量減至最少。


上午7點10分左右,走出積水的隧道,前即是原本預定88水災那年要通車的塔山車站,此處新建有木板的長月台,月台盡頭左側為塔山登山口,標高2376公尺,入口並有通往石夢谷、仙夢園的指標。


塔山車站的木造平台高度剛好可以讓人坐著休息吃東西


大夥兒在塔山車站短暫休息


留影於塔山車站


此處可見往石夢谷的路標


小竇和領隊


在塔山車站小休息之後,取右邊的路徑繼續前進,之後就是不間斷交互出現在眼前的鐵路、山景、隧道與橋樑,一個轉彎每每令人驚艷。


上午7點25分,行經眠月線第3號隧道,此隧道標示海拔2344公尺,高度計2315公尺。



眠月線第11號橋樑。風光特殊的阿里山眠月線,是當年溪阿縱走的熱門賣點!




出眠月線第5號隧道,前有台灣一葉蘭保留區告示牌。


經過一葉蘭保護區域,很可惜沒見到半株一葉蘭。


過隧道


行經眠月線第15號橋樑~


從塔山車站到眠月車站、一直到石猴,沿途有很多座這種跨越溪谷的鐵道,鐵道枕木上長滿青苔,且部分木板早已破舊不堪,若是下雨天通過需要非常小心!網路上有人說『走這段鐵道最好是穿雨鞋,穿登山鞋可能會滑死』,的確是這樣,若下雨天穿登山鞋行走其上真的很危險,今天回程時下雨我就是穿登山鞋通過,幸好在石猴車站撿了一支長度剛好的樹幹輔助行走,才能無事通過(笑)



過19號橋樑後,可見一間老舊廢棄的木板工寮,內已空無一物。這裡的時間彷彿停留在最後一班列車經過時;轉眼間春去秋來,時光荏苒,阿里山鐵道已不復昔日的光輝燦爛,只能留待後人用雙腳去探索這眠月線未盡的旅程了!


上午7點45分,行經眠月線第12號隧道,這也是眠月線的最後一座隧道!





隱身在雜草後方的廢棄「眠月檢查哨」,紅磚牆屋舍建築保留完整,內部整理乾淨並且有獵人取水的乾淨空罐子在裡面。過紅磚牆屋舍之後,據說有被芒草高覆的「眠月車站」,可惜當天通過時眼睛不夠銳利,沒有注意到!


小竇哥是在演哪一齣啊!?



路旁看見享有「蛇蠍美人」美稱的有毒植物毛地黃綻放出紫色像風鈴般的花朵!


經過大石壁水源,清澈的水流從石壁滲出,應該是最近一直下雨才有的水源。





繼續往前走,看見路旁有一座石猴遊憩區的告示牌,右側有舊時步道可上登,指標寫著「遊園方向」,但登山步道早已荒蕪。石猴遊憩區距阿里山火車站9.2公里,位於眠月線鐵路的終點,眠月線鐵路原名塔山線,建於民國四年(西元1915年),為阿里山林場線鐵路兩條主要主線之一,以眠月線為主再分出的運材支線有大瀧溪線,大瀧溪上下線,眠月下線,塔山裏線,大學林線,鹿崛山本線後線等等眾多支線。


經過眠月石猴遊憩區,一旁豎有「眠月石猴遊憩區闢建紀實」木牌,述說眠月鐵路的創建沿革與滄桑史。1906年,日據時代大阪的合名會社藤田組開始進行阿里山鐵道工事及森林調查時,一位日本植物學者琴山河合博士,前往石鼓盤溪考察林木。有一天晚上,他躺在大石頭上睡覺,看見明月緩緩爬上山頭,四周盡是千年參天古木,置身其間,不禁對自然的偉大以及這片與世隔絕的美景有萬般感觸,感懷不已。

1919年,河合博士再度來阿里山,又到當年夜宿的地點。無奈此時環境早已完全改變。來回穿梭的蒸汽火車,牽引著一車車砍下的巨木往返於此。面對四周一片童山濯濯的荒涼景象,他不禁感傷地寫下︰ 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 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 為了懷念當年眠於月下,與自然共處的那段時光。河合特將此地命名為眠月。日後,此一插曲流傳下來,變成了正式地名。


【眠月線鐵路建於民國四年,全長九、二公里,原供木材運輸,其終點銜接溪阿步道。沿途峰巒疊翠,蓊鬱送青,滿眼盡是原始景觀,更有栩栩如生之石猴,三千餘年之神木,幽邃環曲之千人洞,景致絕佳,久為遊人之所嚮往。阿里山公路闢建之初,料及遊客勢增,為因應旅客之需要,本處乃決定將本線闢為觀光鐵路,在林務局鼎力支持下,全體同仁同心協力,就地取材或利用廢物,克難中完成車站月台、攝影台、涼亭、步道等設施,並修護原始腦寮、筍寮、炭窯,更廣植原產花草及溫帶樹木,盡增瑰麗,並命名為眠月石猴遊憩區,於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十一日通車啟用,期擴大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促進豐山、草嶺、奮起湖等大阿里風景區之整體發展,且助於科學教育的研究,謹記數言以資紀念。74年三月 林澄祺謹識】


石猴車站,候車台部份倒塌,木造的車站主體尚稱完整,車站位於眠月線大約9K處,此木棧平台非常滑,且周圍已被雜草蓋去大半,另有一個傾倒的垃圾桶。大夥兒在此休憩吃點東西,然後繼續出發上路!鐵道之旅到了這裡已結束,接下來就是「新阿溪縱走」路線的起點,從石猴站之後就路徑轉換為傳統的中級山路線!



長滿茂密雜草的觀景台上方可見已斷頭的石猴,斷裂的頭部碎片散落一旁,經年累月,已經布滿菁苔。

阿里山公路闢建之初,玉山林區管理處為了因應遊客勢增的需求,乃將眠月線改闢為觀光鐵路,並將鐵路終點石猴車站附近,規劃為石猴遊憩區,於民國七十二年二月十一日通車啟用。石猴位於石猴車站旁,為高31公尺、直徑為9公尺的巨石,仰望時有如蹲坐的獼猴,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從另一個角度看,又酷似達摩盤坐,所以在日據時代也稱為達摩岩。


民國86年阿里山神木放倒後,地方原寄望石猴遊憩區能取代神木的威名,以吸引觀光人潮,阿里山郵局更以石猴為新紀念戳,取代原來的神木戳,但88年的921大地震造成眠月線多處受損,重要地標的石猴斷頭殞落,同年10月22日嘉義縣發生規模6.4的地震,更將眠月線前段摧殘的柔腸寸斷,尤其以大塔山下的6~8號橋部分完全毀於地震。

歷經十年的陸續搶修,眠月線原本預定於民國98年恢復通車,無奈八八風災再度嚴重摧毀了重建後的第一明隧道。經過十二年的時間,美麗的眠月線早已被世人逐漸遺忘,除了登山客之外鮮有人跡來此,而荒蕪的石猴遊憩區恐怕也再難等到遊客的到來。


過了石猴觀景台,約兩分鐘步程即來到石猴車站,車站月台的黃色柵欄目前已經倒塌。當年石猴站的月台,在大自然的力量下早已變了樣,現在還會經過月台的旅人,恐怕只有背負重裝的登山客了!



石猴車站的售票亭是遮風避雨的好地方,空地可容納五頂四人帳,售票亭後方為舊時公廁,左下好漢坡就是早年阿溪縱走通往眠月下線的起點,延著整片杉木林下切,再接上亞杉坪林道(眠月下線),可不經水漾森林,直接抵達千人洞。眠月下線改為亞杉坪林道的支線後,曾長期為溪阿縱走的路徑,1996年賀伯颱風後林務局宣佈關閉此縱走路線,921大地震後林道進一步受損,目前此處立有鐵柵欄阻擋不可通行,今日取右沿鐵道續行。


石猴車站旁的鐵路是伐木時期的眠月線後段遺跡,現為通往「松山」的途徑。曾經人聲鼎沸、吵雜喧囂的遊樂場所,如今只剩下荒廢的鐵軌、隧道與廢棄車站,叫人不勝唏噓!


上午8點40左右,通過一處青翠繁茂的山葵園,這裡已在遊憩區範圍之外,經過時可見腳下棄置的鐵道枕木早已化為腐土,徒留軌道牽成兩條平行線繼續前行。回程途中在此附近地上發現疑似是小狗的不知明動物白骨一具。







上午8點50分,遇到一處山洞,可能是被鐵路放棄使用的隧道,順著旁邊的荒廢鐵軌前進,這是以前載運木材的鐵道。幾年之後,此地若逐漸無人造訪,沿線的這些歷史遺跡終究會逐漸被樹叢雜草淹沒,最終埋沒於土石,回歸大自然。




到達松山登山口,海拔約2336公尺,前方鐵道已崩塌,取右山徑開始陡上,循稜往「松山」前進。途中會經過一處鞍部,過了鞍部之後一路都是高過人的茫草,有時布條也變得比較少,需要花點時間判斷路徑,但原則上找不到路的時候直接朝東北方硬上稜線也行。


離開山葵園之後,山林景象更顯得原始與粗礦,約十分鐘後經過一崩塌處,可見廢棄的鐵軌跨越溪溝,懸空在那兒,形成一副奇特的景象。



從松山登山口到松山三角點的山徑,大都是一路陡上。上到稜線後,可見高聳的巨大林木和茫茫箭竹海,唯一能指引路徑方向的就只有沿途的布條。基本上來說,眠月線通往松山的山徑,路跡還算清楚,並有不少路條作可指示方向,沿途可見松針、杜鵑樹根鋪地,是一條還不錯的山徑。


上午9點56分,到達松山基點,早上從大塔山登山口營地走到這裡,大約花了3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此為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範圍內最偏僻的一座山頭,再往前走一點,右方的高地上可見「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之第百二十號柱石一顆。


△松山,海拔2557公尺,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三等5027號三角點,最高點另外立有日據時代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的官有林境界碑,與亞杉坪林道四叉路口上的一致。山頂西側因有眠月線森林鐵路經過,珍貴檜木早在日治中期就被砍光。


松山為中級山一座,難得辛苦爬上來,當然要拍張照片留念!



松山山頂毫無展望,拍完團體照後,背起背包繼續往前行!


離開松山山頂後,山徑方向大致轉向西北沿稜下切,開始進入柳杉林,沿途皆有路標,途中會經過一處松針小營地,然後開始拉繩陡下,最後會接至舊鐵道(這個鐵道並不是海拔2320M的眠月線鐵道,而是海拔2200M的廢林道鐵路)。從「松山」基點到此約40分鐘路程,總共陡下約300公尺左右。大夥兒決定在此用餐、休息一小時左右。放下背包席地而坐,煮開水泡了一碗味噌拉麵吃,再加一杯熱奶茶。領隊拿出一盒香甜的鳳梨切片請我們吃,據說鳳梨是他們之前去走「馬博橫斷」,一位被直升機載下山的山友送的。


往前一點可見通前往水漾森林、眠月神木叉路的路跡,入口綁有布條指引。從前人的記錄來看,之後的山徑大概就是在原始杉木林中向西北下切到乾溪溝,經過酒瓶營地、亞杉坪林道15.8K、匯流口,然後抵達14.8K眠月神木與水漾森林岔路口(直行可往眠月神木,轉左下切到水漾森林)。路程大約還有6K左右,至少需要三個小時;今天原本預定的目的地就是走到該叉路口後再折返,可惜太晚出發時間不夠,這次只能走到這裡,吃完午餐便原路折返。或許下次有機會再來走一次新阿溪縱走全段吧!


團員張大哥和阿吉


團員小竇和領隊


在廢棄鐵道休息到中午12點,背起背包原路折返,今天的旅途就在這邊告一段落了。出發後,來時的陡下坡變為一路陡上,走了半小時之後,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於是趕緊找一處樹林較茂盛的地方躲雨穿上雨衣。在山上遇到下雨並不足為奇,此時想起張大哥在車內所說的一句話:「嘉明湖一年365天大概只有60天是真正的好天氣,其他時間若遇到下雨天都是正常的,不用覺得怎麼樣!如果遇到好天氣,就當做是運氣好撿到的唄」。陡上一段路之後,中午12點38分,經過松山基點附近,左方大石頭上可見日據時代「大正六年三月營林局」所立之「第百二十號」柱石一顆。



回程途中於稜線上短暫休息,雨勢仍不見減緩。




下午1點55分左右,再次經過山葵園(山葵是阿里山的山產 ),看見領隊停下來彎下身左看右看,東挑西選之後,隨手拔起一株山葵塞進背包裡(笑)



下午3點10分左右,回程經過塔山車站,在此短暫休息後繼續上路。原本今天預定要順便登「塔山」,但是因為時間太晚的關係,大夥兒便放棄去撿這顆基點了!


塔山車站月台盡頭的左方即是塔山登山口,左邊的鐵路是88水災那年計畫通車的終點;右邊的鐵路則是921地震之前曾經通車的眠月線。眠月線鐵路大約於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左右完成,是當時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主要林場支線之一。過去由於這條鐵路並非載運旅客,而是載運木材,所以設備簡陋,沿途地形險惡,斷壁懸崖連續的峭壁與深谷是它的註冊商標。從沼平車站向北延伸,全盛時期的鐵路終點幾已達南投縣境,其中的中途站「塔山站」在日治時代還是大日本帝國鐵路最高點(當年有立碑,毀於國府治台後)。如今眠月線早已逐漸被人們所遺忘,除了登山客之外,鮮少有人跡至此。


下午四點左右回到阿里山鐵道旁的營地,今天總共走了18公里左右的路,花費約9個半小時,雖然頗累但是很值得!抵達營地後時間還早,領隊竟問道:「有沒有人要去爬大塔山?從這邊上去50分鐘就能登頂喔,下來後還剛好可以吃飯」,怎知大夥兒很有默契,大家都不吭聲(笑)。沒多久天空又開始飄落雨滴,我們趕緊將帳篷搭好,然後躲進帳棚換上乾淨的衣服和褲子,接著弄晚餐吃,今天晚餐我仍然只吃一碗豚骨拉麵和一杯紅茶簡單解決!


飯後外面依舊下著冰冷的雨,躺在帳棚裡,心想要是明天也下雨,我大概也沒心情爬山了。小竇拿出清酒給我們喝,還帶了蘇格登威士忌,領隊則是帶紅酒上來。我平時很少喝酒,但在山上很多事情都無所謂,大家高興就好啦!


阿吉還準備了爆米花,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吃到爆米花,可惜山上沒有電影院,不然這時候如果有"Friday the 13th"、"Wrong Turn"或者是"Texas Chainsaw"這類的影片可看就更加有fu了XD


本日探勘行程後記:
1.新阿溪縱走的路線,和昔時阿溪縱走舊路線已完全不同,並非一路循林道而行,途中也會多撿三座中級山基石與下探水漾森林,所以難度上比早期路線較高,也比較難走。
2.昔日阿溪縱走的舊路線已柔腸寸斷,不可能再去開通了。
3.新阿溪縱走路線,除了眠月線的明隧道崩塌處,需小心通過外,其餘都不是問題。

本日行程航跡圖與高度落差圖【感謝小竇分享】




2013.5.26(週日)

翌日早晨五點醒來,早餐泡了一杯咖啡喝,另外吃了一個小竇給的乾糧麵包,其餘的打算等回到停車場後,再去便利商店補充。六點左右,收好帳棚、整理完裝備準備出發!

今天的行程是先回停車場將重裝放在車上,輕裝前往萬歲山、小笠原山、對高岳,最後順遊姊妹潭和神木步道,再回到停車場。簡直是輕鬆愉快的森林浴健行啊!


整裝完畢,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出發


經過眠月線與祝山線交會處,此時天色已亮;右為祝山線往祝山,直行仍為眠月線往石猴,直行後不久即可看見這兩天紮營用的木板平台。







途中經過阿里山沼平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約 71.4公里,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北門火車站,經過 47 個隧道、72座橋樑,翻越獨立山,到達海拔 2216 公尺的阿里山沼平車站,總共停靠17個車站,搭車時間約三小時二十分鐘。



從沼平車站可眺望遠方雄偉的大塔山稜線






回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先去便利商店補充一些食物和飲水,接著放好裝備後準備輕裝出發!


出發前再次拍張紀念照~







經過阿里山警光山莊


今天的第一站是萬歲山雷達站,從管制哨進來後,左方可看見「台電阿里山服務所」。






上午8點半左右,經過阿里山氣象站,兩隻小狗盤據高處朝我們咆嘯了幾聲!


阿里山氣象站位於阿里山鄉萬歲山北側,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所屬二十四個氣象站之一,為四等氣象測報機構。由於阿里山地區盛產檜木,日人以檜木材質優異,深為喜愛,乃在阿里山設立阿里山高山觀測所,觀測山地氣象變化,以資配合林業之開發。






順著氣象站前的水泥路繼續往上走,約莫15分鐘之後,看見前方鐵門封閉無法前進,只能到此轉身折返。


萬歲山頂的雷達站,此處據說是全台最高的雷達站



回到阿里山氣象站,大夥兒在門口席地而坐享受免費的日光浴,我從背包拿出早上在便利商店買的御飯糰享用!



昨日探勘行程中,與芒草大軍對抗的輝煌戰績(笑)


小休息之後出發,往下走一段路後會接三岔路口,取右沿著水泥路往祝山車站的方向前進。




繼續前行,過平交道後,路旁立有指示牌,沿鐵道往左走可至對高岳車站,沿柏油路往右走可至祝山車站,再往上走可到小笠原山觀景台。我們先往小笠原觀景台前進!



眺望遠方稍早經過的萬歲山雷達站





上午9點40分,經過祝山車站,車站上方有一座涼亭,遠處的玉山群峰一覽無遺!祝山車站海拔2451公尺,不僅是全台最高的鐵路車站,優美的圓弧曲線月台更是無人能出其右!




由祝山車站旁的涼亭欣賞玉山群峰,由左而右可清楚看見秀姑巒山、玉山北峰、玉山東峰、玉山主峰與玉山南峰。






走往小笠原山的林道途中,會經過一處高山植物園。高山植物園是阿管處新開發的遊憩點,位於祝山車站和小笠原山之間的林道旁,距離祝山車站340公尺處,原本是阿里山苗圃,配合阿管處開發小笠原山,於是將苗圃整理成植物園,並興建了一座遊憩中心,一樓是展示室及舒適的公廁,二樓則是休憩陽台及室內休息區。





上午10點左右,抵達小笠原山觀日眺望台,太陽很大、天空很藍、景色很美、心情很悠閒。從觀日眺望台欣賞360度的環繞山景,令人嘆為觀止!小笠原山位於祝山稜脈的末端,海拔2488公尺,是為了紀念1904年首度踏勘至此的日籍技師小笠原富二郎而命名。












沿著祝山站左前方的水泥路往上走,約五分鐘後可看見祝山直升機起降場。



回到平交道,往右沿著鐵路直走到對高岳車站(對高岳觀景台)。







早上10點半,來到對高岳車站。對高岳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祝山支線中的一個車站,設有兩條軌道供列車交會,祝山線鐵道剛通車時,對高岳車站還有火車停靠,但在民國75年2月的一次出軌意外後,對高岳車站就不再有火車停靠了,空留一座月台在這裡。



小竇說對高岳車站有國外高山車站的那種感覺



大夥兒在此悠閒的曬太陽、吹著和徐的微風、休息吃午餐喝咖啡~




休息一小時之後,繼續往對高岳山頂的涼亭前進~


沿著鐵路直走約400公尺,可看到「往對高坡 距離450公尺 時間15分鐘」的指示牌。由入口處緩步行走杉樹林立的步道450公尺(約15分),可抵達步道的最高點~海拔2467公尺的「對高坡」,之後步道先陡下一段後再重新開始爬坡,接近山頂前的最後一段陡上路段有台灣冷杉的人工造林地,此處可以眺望下方的信義鄉神木村一帶。當看到「距離對高亭170公尺」指示牌,對高岳只剩四分鐘即可登頂,山頂有一座木造涼亭和阿里山圖根補點。





發現山老鼠盜伐檜木的痕跡~







生長在枕木階梯上的野生姑類






路旁指示牌寫著,往對高亭距離170公尺,時間4分鐘。



看見冷杉造林地旁的步道開始有對高岳斷崖的景觀,距離山頂的「對高亭」也不遠了。對高岳山頂為一面積約四百平方公尺的平台,三側臨萬丈深壑,險峻至極,日治時期對高岳即設有神社,目前林務局在此翻修原有的木造涼亭,以檜木改成架空式的觀景平台,稱為「對高亭」。


上午11點40分,抵達對高岳山頂。山頂有座木造觀景「對高亭」,原本應該視野極佳,但可能因為除役太久,四周都已為樹林所遮蔽。對高岳步道非常適合日出之後的半日遊行程,回程循原路折返,單程自祝山林道平交道入口算起,約需90分鐘左右的步程。


對高岳的步道景致優美,沿途林木蓊鬱蒼翠,起點是在祝山林道與森林鐵路的交會口。此處設有對高岳步道的完整路線圖,標示著各景點的距離,沿著鐵路走便可來到對高岳觀景台。對高岳位於阿里山事業區第216、217及3等林班地交會處,標高為2405公尺,屬於崩塌斷崖的地形景觀,東、北面都是一落千丈的深淵,峰頂朝向東方天際,山高雖不及塔山,但與玉山群峰遙望相對,巍然矗立,因而有「對高山」之名(註︰日治時期稱玉山為新高山)。


小竇留影於對高岳山頂



從今天早上就全程陪我們健行的小黃狗,直到下山後牠才消失無蹤~


與團員留影於對高岳山頂


在山頂休息10分鐘後,啟程沿原路下山



回到對高岳登山口後,取右沿著祝山線鐵道直走,最後可接回眠月線與祝山線鐵道交叉點。





中午12點半左右,回到眠月線與祝山線鐵道交叉點,沿著鐵道往右走可到大塔山登山口(也就是我們前兩個晚上紮營的地方),直走即經由沼平車站,回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




在一處牌樓取右走下木梯,往姊妹潭的方向前進



姐妹潭的妹潭



姐妹潭的姊潭湖區設有一座以檜木為基座的相思亭,據說也是阿里山的象徵之一








經過受鎮宮,受鎮宮是阿里山地區規模最大的寺廟,於民國58年改建完成,裡面供奉著玄天上帝、福德正神與註生娘娘。離開受鎮宮後,我們沿著第二巨木群棧道,以受鎮宮後的「阿里山吊橋」為起點,經香林國小後方的原始檜木林,往終點「神木車站」的方向走去。 


經過阿里山神木車站,神木車站是阿里山鐵道從嘉義上來的第三分道。現在神木車站前可看到被放倒在路旁的神木殘骸,還可看見許多陸客在月台等待搭乘火車。


神木車站的月台一景。自從象徵阿里山精神地標的神木被放倒之後,「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就在神木車站上方,擁有36棵巨木群的林區內規劃了兩條巨木群棧道。棧道沿途佈滿了數十棵千百歲的紅檜與香杉、柳杉,裡面的每一棵神木都有編號及解說牌,紀錄著樹齡、樹圍、樹高和樹種等資料。兩條棧道全長約1100公尺,以防腐木材架空搭設在茂林中,有如巨龍盤踞,守護著生機盎然的千年紅檜巨木林。 

【阿里山神木】
1907年11月,日本鐵路技師小笠原富二郎發現。
1911年,阿里山森林鐵路完工,在樹旁設置神木站方便遊客上下車。 
1953年,阿里山神木遭雷擊,同年10月31日蔣中正總統生日,嘉義地方人次為表達尊崇,蓋 【介壽亭】,並且將阿里山神木命名為「壽比神木」,怎知1956年6月7日又遭雷擊,阿里山神木死亡。 
1962年,玉山林管處邀請爬樹專家高謙福先生爬上樹頂,搭設平台並種植10於棵檜木樹苗,誤導人們認為阿里山神木起死回生。 
1997年7月1日,連番豪雨沖倒一半的神木,謊言不攻自破。 
1998年6月29日,決定放倒阿里山神木,於中午12點53分應聲倒下,結束了號稱3000歲的天年。












下午2點半左右回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停車場,雨勢已經減緩,脫下雨衣整理裝備,然後到便利商店買了排骨飯,上車啟程回台中,結束這兩天愉快的探勘行程和阿里山森林浴步道健行。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美國加州】加州一號公路自駕遊~Half Moon Bay、17 Mile Drive、Bixby Greek Bridge、Big Sur、McWay Falls、Elephant Seal Rookery

Feb 2023【台中和平】裡冷林道Off Road單車野營~順登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單車+野營+登山,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Jun 24~25, 2022【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南臺首嶽】關山(進涇橋登山口)|2天1夜野營登山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July 2023【新北烏來】烏來山區的三大古道之一|沁涼消暑、生態豐富的台灣亞馬遜|哈盆越嶺古道健行

May 2023【台中潭子】新田登山步道1+3+5號步道O型環走|噴汗爬1063木棧階梯、順登小百岳聚興山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