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四月的閱讀清單~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像三星一樣工作、想要開始去爬山 登山2年級生、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難得的清明節連續假期原本要帶28位團員去嘉明湖登山,沒想到出發前來了個鋒面,又連續下了幾天的雨,導致南橫公路受損禁止車輛通行,原本安排好的行程也只能延期了。即使沒有上山,平地也是雨下個不停,只好在家中看看書,順便上網收集資料,開始來規劃今年秋天的北阿爾卑斯山脈全山縱走二週間山行計畫。



產業被顛覆,任何行業都不再有安穩的工作,全球最大專業社群LinkedIn創辦人告訴你未來成功職涯的祕訣,就是學習Start-Up的思維,永遠不停止啟動!

永遠的測試版,代表「隨時開始。永遠進行中。」
創業精神是人生理念,如今你也至少是一個新創事業的創業者,這個事業就是你的人生。

過去,找工作像選電梯。只要搭上明星產業的電梯,加上努力,總有一天升上頂峰。今天,每個電扶梯上都塞滿了人,年輕人卡在基層,中生代難以升遷,60歲也難以退休。競爭改變,對手改變,產業龍頭一夕易主,傳統生涯發展路徑不復存在,你我都受衝擊。

全球最大專業社群LinkedIn共同創辦人兼董事長霍夫曼,與被美國《商業周刊》選為最佳青年創業家卡斯諾查,共同分享再生能力最強的矽谷新創企業家與好萊塢改寫生涯的經驗與心法,包括Facebook營運長雪莉.桑德伯格、Twitter創辦人傑克.多西、社群網頁遊戲公司Zynga執行長馬克.平卡斯、全美最大網路電台Pandora創辦人提姆.韋斯特葛倫、喬治.克隆尼等。

為什麼要這麼做?新創企業和經營這些企業的創業家都很靈活,他們投資自己,打造專業人脈,承擔理性風險,把工作上的不確定與波動扭轉成自己的優勢。如今的專業人士想要成功發展,正需要同樣的技巧。

本書不是求職手冊,不是要教你如何寫求職信或履歷表,而是傳授矽谷新創企業的最佳實務,教你如何在競爭激烈的世界裡加速職業生涯的發展,關鍵在於把職業生涯當成創業來管理,把創業精神完全融入生活中。無論你是在大型的多國企業任職,或在小型的本土企業中工作,或自己創業,你都需要知道如何:

打造競爭優勢,以獲得最佳的工作和機會。
隨著你個人的改變、周圍人士的改變、產業的改變,調整生涯規劃。
打造強而有力的合作關係,維持多元的人際關係,以強化專業人脈。
找出大舉加速生涯成長的突破機會。
冒險進取,以靈活因應產業危機。
善用網路取得可幫你做明智決策的資訊與情報。

你未來的成就,就看你對這些創業原則的了解與運用而定。
將這些創業技巧運用在個人生涯發展上,幫你拓展人脈、獲得更好專業機會,你將成為個人生涯的執行長,開創出超越現在想像的未來!

本書適合所有「有心想好好做工作的人」!無論你是想工作或不得不工作的上班族、創業者或SOHO族。

------------------------------------------------------------------------------------------------------------------------------


一般公司對三星出身者所期待的,不單是「三星」這塊前職的招牌,更是為了將「三星DNA」深植於自己的公司,透過迅速的回應與積極的業務推動改革公司,扭轉公司成員的文化。從這點看來,學習三星高強度的業務方式,除了可以將個人的業務能力提升到最大,也能超越許多上班族引以為苦的「時間壁壘」。

本書告訴讀者,以三星的業務方式工作,不僅是個人,組織與公司也將能獲得與三星相同的成果。從三星的報告書、三星的業務規則、三星的上下關係、到三星的動機激發,在一年內就能趕上「三星五年」,是最有系統、最確實的業務祕訣!

許多上班族經常抱怨:「要做的工作太多,時間不夠用」。最後,過多的業務量導致職場生活苦不堪言,甚至產生離職的想法,然而這不過是表面的現象。深入探索該現象的另一面,我們將來到一個嚴重的問題前:會這麼抱怨的人,是否「用正確的方式聰明處理業務?」

即使是相同的業務量,隨每個人能力的不同,也會產生天差地遠的結果。有些人不停吸收他人回饋,使自己的工作更臻完美,而其他人在面對工作時,卻受到煩惱與猶豫的牽絆,導致最後工作被瑣事「掩埋」。

究竟這樣的差異是怎麼出現的呢?首先應注意的是,我們不該將之視為單純的「能力差異」。愛因斯坦建議,「要改變事情的結果,先改變事情的過程」。所謂事情的過程,指的就是事情的方法,方法的差異即為結果的差異,更進一步來看,就是造成每個人所擁有的「能力」的差別。總之,所有問題終須歸結為事情的方法,亦即「如何處理事情」。

雖然每間公司有各自的文化,每個人有自己做事的風格。不過再怎麼說,業務方式是否符合公司的績效、達到何種程度的全球化、以及速度有多快,這三方面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相信這一點無庸置疑。從這點來看,三星的業務方式足以充分作為這三方面的「標準」。三星早已在全世界推展全球化業務,在此過程中淬煉出的業務知識,正發揮著強大的力量。學習三星高強度的業務方式,除了可以將個人的業務能力提升到最大,也能超越許多上班族引以為苦的「時間壁壘」。

本書詳述三星五年內,每個階段可以學習與達到的目標與業務技巧。第一年,以基礎決勝;第二年,培養任誰都無法撼動的強勁業務力;第三年,開始對完美主義與勝利的熱切執著;第四年,一切在關係中完成;第五年,成就專屬我的成功神話。

本書的目標並非以憑空推想的理論,為讀者下處理業務的「指導棋」。本書乃是為了提出清晰的改變目標與方向所寫。認真工作可以獲得最大成果的時期,一般設定在進入公司的第五年。那麼,如果事先掌握在第五年才明白的重要事項,以此多加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在一年內達到五年來才能創造的成果,這樣的想法就成了撰寫本書的背景。

希望讀者透過本書發展自我的業務能力,那麼不管任職於什麼樣的公司,都能夠獲得肯定、升遷,甚至藉此提升自我生命的品質。





想要開始去爬山:登山2年級生


森林系解壓圖文書,日本熱賣突破10萬冊!

晝伏夜出膽小鬼,人稱情報搜查隊長的鈴木智子,
現在比登山一年級生裝備更齊全,體力更充沛!

立志要擁有大山般寬廣胸襟,不再膽怯的她,
一次又一次爬上高山走進森林後,煥然一新!

走進宮崎駿「魔法公主」的屋久島森林,
神木告訴她:人類只擁有數千年中的百年,我們很渺小。

爬上日本第一美的「北阿爾卑斯山」,
白雲告訴她:要珍惜雲霧散去,天空開闊的那瞬間。

征服斷崖絕壁的「槍岳」,
槍神大哥告訴她:恭喜你挑戰成功,勇敢跨出第一步是不是很簡單?

爬山不是競賽,只想優遊山林,就輕輕鬆鬆走吧,
穿得時髦也行,穿得樸素也沒關係,
只要擁有一個難忘的經驗,就是一次完美的登山!
只要走進山林,就能遇見一張張開心的笑顏!

------------------------------------------------------------------------------------------------------------------------------

迷走京都櫻花小旅


收錄京都的80個賞櫻私房景點、精彩手繪地圖、賞櫻景點附近的文藝店家…

讓你遠離吵雜的人群、煩擾的塵囂
漫步在沉澱心靈的秘密景點
抬起頭仰望,感受櫻花花瓣散落在臉頰上的輕撫
盡情的悠游在紛紛的櫻花雨中

今年春天一起迷走於櫻花迷宮裡…

在<哲學之道>漫步細品櫻花雪;
於<平安神宮>裡,醉眼望春櫻;
古都的<本法寺>中,櫻華紛紛如癡亦如醉;
<妙蓮寺>裡的美麗傳說,讓櫻花圓滿一段又一段的良緣;
細雨中的<雨寶院>,我們坐看春景,凝神觀賞惹人憐愛的櫻花瓣瓣落下……
或是乘船與櫻花遙遙相看兩不厭;
還是進入守櫻人的庭園,掀起那如荳蔻少女般羞澀的櫻花簾幕。
若是跟著歷史的步伐,與那緋色春雨一同顧盼美麗傳說……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April, 2023【彰化芬園】步道平坦好走!彰化八卦山「挑水古道」+十八觀音步道、碧山古道O形環走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Mar, 2024【桃園龍潭】石門山景春步道、小粗坑古道隨意走走|順遊石門水庫、黃大目豆干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美國加州】加州一號公路自駕遊~Half Moon Bay、17 Mile Drive、Bixby Greek Bridge、Big Sur、McWay Falls、Elephant Seal Rookery

September, 2012 白姑大山二天一夜~其實沒那麼累,只是路途遙遠

Aug 21, 2022【新北烏來】紅河谷越嶺古道前段健行。平緩好走的林蔭休閒步道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