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13.5.10~11<梅雨の足音>阿婆的眼淚。嘉明湖避難山屋一日遊

嘉明湖國家步道為中央山脈南二段的一部分,步道全程路徑明顯,高山生態景觀豐富多變,穿越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高山深谷、斷崖崩壁、箭竹草原及山頂稜線;而空谷鹿鳴、相連群峰、冬日雪景、皎潔月色和滿天星子是長久以來吸引登山客的美景。步道所經的向陽山和三叉山生態景觀各具特色,向陽山為中央山脈高山寒原生態分布的最南界限,三叉山則以廣闊壯麗的高山草原及如藍寶石般的嘉明湖聞名,而二山春夏季節綻放的鮮麗繁花與冬日雪景,更是不可錯過的美景。

嘉明湖位於台灣台東縣海端鄉,座落於三叉山東側,距向陽山直線距離7公里處,海拔3310公尺,是台灣湖泊中第二高的高山湖泊,僅次於3520公尺的雪山翠池。湖面是橢圓形,湖水為湛藍色,湖面長約120公尺,寬約80公尺,面積約1.9公頃,湖水深度6公尺,沒有任何山澗或溪流流入其中,湖水卻常保終年不枯。因其湖水顏色深藍如寶石,又被稱為「天使的眼淚」,也有人形容它的形狀像蛋一般,叫作「蛋池」,是近年來著名的台灣深山景點。

本活動共23位團員參加,很幸運第一天住宿的避難山屋我們申請到18個床位,第二天住宿的向陽山屋則是申請到23個床位,因此第一天只要稍微擠一下,兩天的行程全部團員都有床位可用。5月9日晚上從台中北上搭乘莒光號夜車前往台東關山,本想在火車上小睡一會兒,但是火車上太吵根本難以入睡,凌晨三點半左右抵達關山,有另外幾位團員也是這個時間同時抵達,躺在車站內的椅子上小睡了一會兒,沒多久天就亮了。早上五點半左右,團員陸續抵達關山火車站車站集合,確定人數之後,分乘三輛接駁車出發前往向陽森林遊樂區。由台9線轉台20線南橫公路,經過了1個半小時左右的車程,早上7點多接近8點,車行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管制站,向管理員報到核對身分,並到向陽派出所登記入山後,在登山口與團員們合影留念後便啟程出發!這次活動前兩個禮拜幾乎每天下雨,因此心想要是明天能有好天氣,說不定可以欣賞到滿水位的嘉明湖呢ヽ(・∀・)ノ

■預定行程和時間:
Day1 (5/10):本日預計步行時間7至8小時(含休息用餐
關山火車站(05:30集合) →登山口出發(08:00) →1.5K觀景台(08:30) →向陽山屋(10:30) 小休息 →黑水塘營地(12:40) 午餐 →向陽名樹(14:00) →向陽大崩壁(14:30) →白木林(15:00) →7.4K向陽山南側登山口(15:30) 此處立有指示牌,左上循稜往向陽山,輕裝攻頂來回約30分鐘。考慮到午後通常起霧沒有展望,故Day1請取右方下坡路腰繞前往避難山屋(約30分鐘) →嘉明湖避難山屋(晚餐)
Day2 (5/11):本日預計總步行時間8至9小時(含休息用餐
起床.早餐(05:00)→輕裝出發(06:00) →三叉山登山口(07:00) →攻頂三叉山(08:30) →嘉明湖(09:00) →新康山三叉路標 →返回嘉明湖避難山屋 休息1小時,午餐、整裝(12:00) →(13:00)啟程下山 →叉路口(輕裝上向陽山,不去的在原地等待) →向陽山屋(16:30)(晚餐)
Day3 (5/12):本日預計步行時間2.5小時
起床.早餐(05:00)→整裝下山(06:00) →向陽管制站(08:30) 確認人數、搭車 →關山火車站(10:30) →午餐、賦歸


出發前與團員們在向陽森林遊樂區管制站前合影留念!


早上8點半左右啟程出發,今天的目的地是「嘉明湖避難山屋」,預計步行時間為8小時。經過遊客中心,由向松步道接松濤步道,一路之字型緩上。松濤步道全長1500公尺,是向陽森林遊樂區內步道系統的最高點,而步道的盡頭就是往向陽山及嘉明湖的登山口。



松針的果實掉落在柔軟的步道上


步行在松濤步道的二葉松林中,踏著輕快的步伐沿著之字型步道持續緩上。在一個轉彎處,可看見林務局設置的介紹花草、動物的解說牌,也有向登山客宣導LNT的理念的告示牌。此外松濤步道1.5K里程處還設有一座觀景台(H2510m),可供山友休息,佇立於平台上,可眺望遠處由關山、鷹仔嘴山、塔關山、關山嶺山所構成的壯觀稜線!


LNT即Leave No Trace (無痕旅遊),是由美國各級政府的土地管理單位、環境教育學者、保育團體、戶外用品的製造商與銷售商、登山健行團體以及社會大眾,所共同發起的全國性教育推廣運動。這些公私部門、產官學界組成的合作團體,自80年代起,提出無痕旅遊的行動概念,全面推動「負責任的品質旅遊」。教導大眾對待環境的正確觀念與技巧,協助將遊憩活動對自然的衝擊降到最低,多年來成功獲致良好成果。


黃斑龍膽為台灣特有種,龍膽科、龍膽屬,別名黃花龍膽、龍膽草,是最早開花的龍膽。白色花瓣與黃色斑點是顯著特徵。分佈於中高海拔地區草地半遮陰處或潮溼山坡,花期為5月~8月、果期為7月~10月,可作為藥用。



上午9點50分,走了一個小時左右,團員休息拍照~



生長在路旁的不知名可愛植物


過了連續二座木橋後就是嘉明湖的登山口了,路口有指標「左上往嘉明湖10.9K;直行松陽步道1770M」,取左上山徑往向陽山屋前進。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沿途的林相大多是台灣鐵杉、紅檜、台灣二葉松、狹葉高山櫟、紅榨槭、尖葉槭等針葉樹林,較少直接曝曬到陽光,走起來涼爽舒適!


瀅年、林大哥與振亞


從登山口走了將近兩個半小時之後,上午10點50分,距離向陽山屋還有0.78K


上午11點左右,往向陽山屋前進途中~


上午11點20分左右抵達向陽山屋,決定先在此用午餐。向陽山屋水源充沛,終年步缺水,在抵達山屋之前會經過一處溪流,這是前往嘉明湖途中,唯一有穩定活水源的場所。向陽山屋有分上下二層,下層有木製的床舖還有煮食區,上層則只有木頭地板,外頭另一邊還有一間廁所。


振亞留影於向陽山屋前



向陽山屋周邊生長了不少「咬人貓」,小心不要被它給咬到了!


劉大哥留影於向陽山屋


在向陽山屋休息1小時20分鐘之後,於下午12點40分揹起背包出發上路!



林大哥和瀅年


與林大哥、振亞留影於嘉明湖步道


振亞、瀅年與林大哥



離開向陽山屋後,步道變得較陡,山徑在上升到海拔3500公尺稜線時,因當年88風災毀損的步道已被山友踩出許多條路徑,兩旁是低矮的高山箭竹,路上還有許多被雨水沖刷出的溝槽,不過只要抓住大方向,原則上是不至於會迷路的!



上稜線後,風勢實在太大了,在此卸下背包暫時躲避強風!



上稜線後繼續前進,沒多久就可看到嘉明湖步道上著名的景點「向陽名樹 」,它是一棵極美的玉山圓柏,算是向陽山的「迎客柏」。再往前走會經過另一處著名的景觀「向陽大崩壁」,天氣好時,可由向陽大崩壁觀景點眺望整個南橫埡口附近的群峰。但此時山上已被濃霧籠罩,能見度應該不到50公尺,且風勢大的嚇人,經過向陽大崩壁時,完全看不見任何景色!



瀅年與向陽名樹


留影於向陽名樹


林大哥與向陽名樹



路旁的玉山圓柏解說牌,禁不住熱漲冷縮,表面已碎裂成許多碎片。續行經過7K里程樁附近時,旁邊可見三角形石柱豎立,步道在此正式接上中央山脈主稜,左下不明顯小徑可循稜往魔保來山、溪頭山、關山嶺山。


此時的風勢實在是太恐怖了,體型較瘦小的瀅年差點直接被吹倒,看幾位團員不敵強風的吹殘,只好找個勉強的避風處暫時躲避一下。


下午4點40分,經過向陽山南側登山口,到了這裡可以卸下裝備,直接攻上向陽山頂。抵達時遇到另一團職業隊伍正好從向陽山走了下來。但是因為風勢太大加上起濃霧毫無展望,因此我們不打算上去向陽山,休息一會兒後,取右下山徑往嘉明湖避難山屋前進!



下午5點20分,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此處海拔約3350公尺,位於向陽山山腰,距離嘉明湖尚有4公里多的路程進去山屋安排好團員的床位後,準備開始弄晚餐來吃!正要煮熱水弄沖泡飯吃的時候,今早在途中碰面的嚮導泥鰍大哥叫我不要煮水了,直接去廚房分享他們準備好的晚餐吧!道過感謝後,便進廚房享用現成的高山野味!\(-∀-)


隔天清晨五點起床,聽見雨滴打在屋頂的聲音就知道外面正下著大雨,徵詢過大家的意見,多數團員表示不強求一定要到嘉明湖,有幾位團員則很想出發去嘉明湖。考慮到昨天上山時有幾位團員腳程比較慢,加上天氣實在不好,可能會有無法預知的變數存在,若是在沒有遮蔽的稜線上遇到大風大雨或是打雷,那就真的不好玩了!因此最後決定不去嘉明湖了,今天直接就下山回家,嘉明湖永遠都在,下次再來即可,團員們大致也都同意這個決定。下山前拍張照留念,早上7點40分左右啟程下山!


振亞、阿杰、瀅年、與昨晚免費請我們吃晚餐的高山嚮導泥鰍大哥。


大約走了兩個半小時左右,上午10點出頭抵達向陽山屋,抵達後沒多久,天空就開始下起雨來!大夥兒在此休息並用餐,本來只打算泡杯奶茶喝,後來阿杰分了一點冬粉給我吃。


休息一小時之後,上午11點20分從向陽山屋啟程下山!


下山時經過小崩塌處


山徑旁發現不知名的菇類


下山途中,與幾位團員留影於嘉明湖松濤步道






向陽森林遊樂區內,遊客中心旁的山坡上可以看見一整片的毛地黃(有毒)


下午1點半左右,全體團員均平安回到登山口,向管理員通報之後,準備搭接駁車下山。楊小姐電話連絡通知,因南橫公路159K坍方,正在等候怪手修路,因此要我們在登山口稍微等候一段時間。



此時的溫度大約14度左右,天空正下著毛毛雨~


今天在登山口檢查哨看見的小黃


向陽森林遊樂區一景!向陽森林遊樂區內規劃有六條步道,分別是:檜木林棧道(680公尺)、向陽步道(660公尺)、松陽步道(1770公尺)、向松步道(800公尺)及松濤步道(1560公尺)及松景步道(1700公尺)。


行經過南橫坍方處,看見怪手正在修路,感謝這些辛苦的施工人員,造福眾多的用路人。


回到關山火車站之後,先去買關山便當裹腹,然後搭乘下午四點往高雄的莒光號列車,回到台中已經是晚上11點多。雖然又再次因為天氣不好沒能走到嘉明湖,但此行還是留下一些很好的回憶,大家都平安上山也平安下山,同時也認識了新朋友。因此這次的活動也算是圓滿結束了吧(笑)


沿途營地和山屋:
向陽山屋:位在登山口4.28K處,舊的向陽工寮已經拆光了,新山屋可容納80人,山屋美觀漂亮。
黑水塘營地(好好池):位在5.5K下方一點的二葉松林裡,有一東向岔路,岔路出去是開闊的,岔路走到底就是好好池,是咖啡色看天池。營地就在森林岔路口旁,4T*4,平坦避風。
稜線營地:位在步道約6K處,向陽名樹附近草坡,平坦,缺水,不避風。
石洞營地:位在步道約8.2K處,路左有一天然的石洞遮蔽地形,僅作為緊急避難用。
嘉明湖避難小屋:新的避難小屋在8.3K處,上下舖兩層,加一小儲藏室,約可住50-60人,屋外有桌子可用來煮飯烹飪,盡量避免在山屋內床板上煮食。山屋繼續往前20公尺處有營地,但據說現在嚴格管制,不給紮營。
向陽北峰營地1:在約10.3K附近的腰繞路上,在路南側,4T*2,平坦,缺水,不避風。
向陽北峰營地2:在約10.75K附近的腰繞路上,前面就是"向陽北峰哭坡"起點,離路右下10公尺處有營地,4T*10,平坦,避風,無水。
嘉明湖:位在步道13K處,湖畔周圍均可紮營,但不避風,而且很冷。

沿途水源狀況:
向陽山屋:山屋旁有接水管,來自溪水,出水口有兩個,取水十分方便,水質清澈乾淨水量豐沛。山屋下方亦有小溪的活水源可裝水。
黑水塘營地(好好池):看天池,水池不大,池水為咖啡色,僅能作為緊急情況時使用。
嘉明湖避難小屋:有水塔承接雨水,但是不保證有水,得看山上有沒有下雨。旁邊亦有山徑可下切溪溝取活水,來回要將近兩個小時。
嘉明湖:湖水雜質很多,不可飲用!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美國加州】加州一號公路自駕遊~Half Moon Bay、17 Mile Drive、Bixby Greek Bridge、Big Sur、McWay Falls、Elephant Seal Rookery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ug 21, 2022【新北烏來】紅河谷越嶺古道前段健行。平緩好走的林蔭休閒步道

Jun 24~25, 2022【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南臺首嶽】關山(進涇橋登山口)|2天1夜野營登山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Mar 12, 2022【重機一日遊】走北橫至宜蘭,經梨山、武嶺下埔里,再走台三線回桃園|16小時的半圈環島

Nov 2023【新北貢寮】山海相伴的雪山尾稜北段健行(福隆~石城)|秋天可欣賞芒草山稜與大海交織而成的美景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