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圖片
布農族人有這麼一句話:「濁水溪的上游,不是終點,是我們布農文化的起源」,這句話揭開 丹大林道 的旅行序幕。下面是幾年前,丹大林道還沒被媒體大肆報導前,我曾在某個冬季前往安靜的丹大林道徒步健行和野營,以及在工寮過夜的三天兩夜重裝健行紀錄。 2024.01.31更新:合流坪的鋼便橋已於今日被台電撤除了 連結: 台電施工後丹大林道「恢復」通行! 拆橋挖巨溝「車輛恐無法通過」 丹大地區 位於臺灣本島中部之濁水溪上游,行政區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為全國面積第二大的鄉鎮。丹大地區也是濁水溪的發源處。東側翻過中央山脈可達花蓮,南鄰玉山國家公園,西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北側則與仁愛鄉相接。 潭南、雙龍、地利及人和四村等區域皆位於信義鄉,著名的 丹大(孫海)林道 便位於地利村中,沿著步道往東至花蓮邊界處可與七彩湖相接。其中地利村及雙龍村面積最大,合佔本區約七成面積,人和村次之,面積最小者為潭南村 。 丹大林道周邊地圖 丹大林道路徑示意圖 日治時期西元1943年,原本預計將東部花蓮木瓜溪流域附近的水力發電廠所生產的剩餘電力運輸到西部,但因為日本在1945年戰敗後,計畫就宣告中止,1948年台灣工業急速發展,用電量大增,直到1950年獲得美國援助執行了能高路線全長45公里的69kV東西向輸電計畫。 之後為了解決花東地區電力供應問題,台電於1985年開始研究新東西輸電之路線,最後決定自南投明潭發電廠與大觀第二發電廠輸送電力至花蓮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此新東西輸電線於1990年開始辦理路線中心測量,1998年完工,全長72.4公里。 沿線共有196座電塔,線路橫跨中央山脈海拔2925公尺的崇山峻嶺,並在「 七彩湖 」附近的越嶺處設有「 光華復旦 」紀念碑,西以 丹大林道 、東以 萬榮林道 為維修保線道路。 丹大林道是深入丹大地區的重要通道,1958年(民國47年),出生於現今雲林縣口湖鄉的孫海,標得林務局巒丹大事業區第八林班地檜木原始林採伐權及伐木後的重新造林權,為了進入深林,孫海沿著原本的山徑開闢出可以卡車通行的丹大林道,因此丹大林道也被稱為「 孫海林道 」。 當年為了闢築林道與運輸需要,孫海建造了一座木橋於合流坪橫跨濁水溪,之後改為水泥橋,這座橋就是著名的「 孫海橋 」。 為了伐木業而開闢的丹大林道,其終點一開始並不是在七彩湖,後半段到光華復旦碑約12公里路段,是台電為了興建東西線輸電工程,才於

2009~2010 蘭嶼跨年迎接日出&機車環島紀實

2009年底的蘭嶼跨年之旅是當時一個月之前就和朋友預定好的行程,機票也早已在一個月前就訂好了,30號晚上從台中搭火車上台北與朋友會合,然後再搭了七個小時左右的火車來到了台東,當天到台東的火車裡幾乎沒有位子可坐,可能大家都要到墾丁看日出吧!隔天早上抵達台東火車站時才早上六點多而已,在車站內的7-11買了便當當早餐,由於我們訂的是中午12:45的班機,由於時間還早,於是想說乾脆用走的去機場好了(路程大約5公里),反正就算那麼早搭計程車到機場也是閒閒沒事!




一路上慢慢走欣賞純樸的台東景色,台東與北中南的大都市有著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到達台東機場也才花了一個多小時而已!



台東航空站



由於到達的時間還很早,於是就在機場大廳的椅子上坐著發呆,接下來不知道該說是運氣好還是怎樣,原本12:45的班機前面的三個飛往蘭嶼的航班都因為天候不好而停飛,而到了中午12:30,我們的班機也宣佈延遲起飛,到了下午1點還是沒有消息,就在我們已經將原本的班次改為隔天早上,並跨出機場大門準備離開的那一刻,正巧聽到大廳廣播12:45的班機可以起飛了,於是趕緊去櫃台劃位!



這是德安航空飛往蘭嶼的小飛機,這種小飛機一次只能搭乘18位乘客,與一般大型飛機不一樣的地方是,它在助跑前就會將引擎和螺旋槳的馬力開到最大,然後會讓你覺得它似乎連助跑都沒有,就直接升天了XD



小飛機起飛啦!(印象中從台東到蘭嶼大約要30分鐘的航程吧)



蘭嶼,我來了!



抵達蘭嶼時大約是下午兩點左右,天空中依舊飄著細雨,氣候陰陰的,之後我們跟機場裡面賣小東西的大嬸詢問出租機車的事,於是馬上就租到了。機車是觀光客來蘭嶼這邊唯一的交通工具,而一天的租金大約400到500元以內。



離開機場,騎上機車,我們計畫以逆時鐘方向環島遊蘭嶼一圈(或者說根本沒有任何計畫),蘭嶼這邊沒有便利商店,只有小雜貨店而已,而唯一的加油站就在航空站北方的椰油部落。





路上的羊群似乎是蘭嶼的特色之一,沿著環島公路,到處可見成群結隊的羊群在路旁,而蘭嶼只有一條環島公路和一條橫貫公路(從紅頭部落到野銀部落的山路),因此根本不用怕迷路,要到蘭嶼氣象觀測站就是從橫貫公路上去!



不久來到了蘭嶼八代灣 Badai Bay,八代灣是蘭嶼僅於東清灣的第二大灣澳,漁產量豐富,也是觀霞輝,看日落的好地方,紅頭溪在八代灣注入太平洋,漁產量相當豐富,珊瑚種類繁多,是紅頭村民維持生計的主要經濟來源。



位於太平洋上的蘭嶼島四面環海,達悟族人(雅美族人)流線造型、色彩華麗的拼板舟停放在八代灣海灘上,形成一幅美麗的畫作,是蘭嶼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尤其是在夕陽西下靜靜躺在沙灘上的拚板舟,更是觀光客和攝影家取景的最愛!



從八代灣可以眺望遠處的小蘭嶼



這是位於蘭嶼南邊的龍頭岩 Dragon's Head Rock



小蘭嶼位於蘭嶼本島的東南方3浬,當地人稱為ji-teiwan為神秘島之意,另一名稱為ji-magawed,由於小蘭嶼是雅美族人非常重要的漁場,惟該海域暗流多水流又急,故男人到小蘭嶼補魚是艱鉅神聖的事,因此比喻此處為,好比爬山採取荖藤一樣的辛苦神聖。

「小蘭嶼」亦流傳諸多神話傳說故事,有一傳說女性若不顧禁忌到該島,將恐招來狂風暴雨、氣候變天的風險,故目前為止女性登陸「小蘭嶼」仍列為嚴重的禁忌。蘭嶼島與小蘭嶼之間海流湍急,來去之間有固定的路線,傳統飛魚祭期間也禁止到小蘭嶼島。



目前小蘭嶼尚無人居住,軍方將此地作為試射飛彈的靶場,島上有許多彈殼或未爆彈。小蘭嶼島上怪石嶙峋,地形險惡,前往小蘭嶼必須由當地嚮導帶領。



小蘭嶼又俗稱小紅頭嶼,位在蘭嶼島東南方約5公里處(大約3海浬航程),是一座火山島,環島全長約4.3公里,海岸多為懸崖分佈,至今無人居住,蘭嶼當地人稱為神秘島。小蘭嶼全島主要由含黑雲母之角閃石安山岩熔岩流及火山碎屑岩所組成,熔岩堆積於島嶼的四個角落,為全島較高的地區,東南角高175公尺的小紅頭嶼山,為小蘭嶼的最高峰。島嶼中央為火山噴發口形成的窪地,呈現出外形良好的火山陷落口地形。小蘭嶼環島全長約4.3公里,海岸多為懸崖分佈,而碎裂的安山岩,在經過海水的磨蝕及氧化而形成赤紅色及黑色礫石灘,是小蘭嶼海岸的一大特色。



位於蘭嶼南邊的龍頭岩是一隆起的珊瑚礁,形狀酷似一隻傳說中的中國龍頭形,龍頭岩,龍的口、角、鬚俱全,一附張牙舞爪的樣子,尤以傍晚天空映著泛紅的彩霞背景時,更如火龍般的氣勢凌人,是蘭嶼很具代表性的景觀!



當地人稱龍頭岩為 ji-mazicing,意為岩石鋒利不規則形稱坑坑洞洞的岩壁,此處附近海域為蘭嶼人重要豐富的漁場。




小蘭嶼(gi day wan)在雅美族的文化裡是個禁地,女人不能靠近的禁地,傳說是這麼描述的,曾經有人帶女人去小蘭嶼,結果當他們要回航的時候,總是遇到大風浪。試了兩三次之後,這群男人決定先把女人留在島上,等風平浪靜的時候在去接他們回來,結果沒想到當男人們再回到島上時,發現女人都已經死亡,因為這個傳說,小蘭嶼便成了女人不能接近的禁地!



在高處吃草的羊



右邊那應該是叫做象鼻岩 Elephant Trunk Rock。此時天空又開始下起了雨,這時肚子開始餓了起來,想找吃的地方,可是發現蘭嶼在這個季節這個時間要找賣熟食的店家似乎真的很困難...



下面這是鋼盔岩 Helmet Rock



鋼盔岩 Helmet Rock 傳說是巨人舉放之石,另一說法是螞蟻抬不動所咬的石頭。形狀像是軍人的鋼盔帽缺口處就是帽沿,十分特別。蔚藍的天空下昂首的鋼盔岩,恰似盡忠職守的衛兵。



不久之後來到了面臨東清灣的東清部落,此時天色已經開始漸漸變暗了。東清部落這邊有幾家網友推薦不錯的店,像是美亞美早點,旺來早餐店,人魚與貓等店家。





位於東清部落的東清國小,聽當地人說當晚國小也有舉行跨年活動,可惜晚上我們在北邊的朗島部落過夜,因此沒有過去參與活動。



這根圓柱是東清部落的招牌



此處位於東清灣旁邊的觀景台是觀賞日出的絕佳地點!



東清灣為蘭嶼最大之海灣,其中有一段長約1公里的礫灘,為蘭嶼主要礫灘之一,因地形故此處海流較弱,成為蘭嶼唯一適於游泳之海岸,也是唯一的純礫灘釣場。礫灘南北兩端,仍是珊瑚裙礁盤據,離岸不遠的海面上散布一些形狀不一的顯礁。



遠方那就是蘭嶼情人洞了,如果是沿著順時針方向環島,會在路旁看到情人洞的標示,恰巧路邊山壁上也有一個石穴,但那個並不是情人洞,我手指的這個才是正港的蘭嶼情人洞喔!





傍晚時分的蘭嶼東清灣



蘭嶼的情人洞 Lovers Cave(有著蘭嶼第一美景之稱的情人洞,是許多遊客來到蘭嶼必定前往參訪的景觀,情人洞乃是歷經海浪長久拍打侵蝕礁岩而成的海蝕洞,遠看像是一座壯觀的拱門,潭水清澈見底,浪花化成細緻泡沫漂浮海面,相當美麗)



蘭嶼情人洞位於東清灣岬角,為天然海蝕洞,洞口為經年累月受到海浪侵蝕形成的天然石拱門,直徑約5丈,十分壯觀,洞內則為深潭,形成對比強烈的景觀!



蘭嶼的情人洞是賞海和聽濤的好地方,更是達悟族人(雅美族人)強力推荐看日出最好的景點!






到此一遊!



情人洞四周岩石崢嶸巨浪波濤洶湧,海浪衝擊其間濤聲隆隆,相當壯觀,洞下四周岩石將海水圍成深潭,水色清澈見底,洞內清幽寧靜,為觀潮、聽浪與情人賞月的好去處。 情人洞地處偏遠,岩石險峻,靜坐其中聆聽濤聲頗有超凡脫俗的化外感覺!



離開東清灣後,繼續沿著環島公路騎,然後看到了軍艦岩 Warship Rock(軍艦岩是一座無人小島,達悟族人稱為 Jyahawod,形容不易登陸之意)



軍艦岩是東清部落傳統漁場,海底魚類資源豐富,由東清灣出海,數分鐘即可到達,是浮潛賞魚的好地方



有一個傳說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和日本軍艦在蘭嶼島附近海戰時,美國戰鬥機將軍艦岩誤認為是航行於海面上日本軍艦,輪番進行砲轟,東清部落老一輩的長者,對此誤炸事件仍記憶猶新。



這是蘭嶼鬼洞,因為早期蘭嶼交通不便,於是當地居民鑿洞通路,長度約60公尺,因為距離情人洞很近,常被誤以為是情人洞,因此還有「假情人洞」的稱呼,裡面黑漆漆的,必須攜帶照明設備才能進去行走。





然後來到了位在蘭嶼東北邊的雙獅岩 Twin Lions Rock



雙獅岩為火山熔岩冷卻後形成的自然景觀,遠望酷似中國傳統吉祥獅子對臥磐距的造型,雌雄約略可辨。達悟族人稱雙獅岩為 Jipanatosan,意指東清和朗島兩部落之間的界線。






到了北邊的朗島部落時剛好天黑,而肚子也餓了,正好看見路旁這家『卡米南』小吃店,這家店是一對從台灣南部退休到這邊的老夫妻所經營的,店裡只有賣陽春麵和小菜,基本上就是有什麼吃什麼。用餐時老闆問我們今晚要在哪過夜,我回答說:『我們有帶睡袋來,打算隨便找個可以遮風的地方過夜就行了』,想不到老闆好心的說:『這樣子不好啦,我們這裡旁邊可以借你們睡,要洗澡可以去洗,這裡也有熱水』,然後還熱心地拿了魚請我們吃。



在老闆的好心收留下,於是我們就在這邊過夜了,吃完飯和老闆閒聊了一會兒之後,看了看時間才七點多,但是外面一片漆黑也沒什麼事可以做,於是老早就鑽進睡袋裡面睡覺了!



隔天一早五點就起床準備回頭往昨天經過的東清灣等待日出,朗島部落到東清部落騎車大約20分鐘可達



這時昨夜讓我們一夜好眠的簡易床舖,真的擠一擠的話其實可以睡得下4個人。真是感謝那對好心的老闆夫妻,果然是人間處處有溫情啊!



清晨五點多就到達東清灣等待迎接日出,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另外3個人早一步在這邊了,後來又來了兩位女士,一位是民宿的老闆娘,另一位是在椰油部落經營早餐店的老闆娘。



雖然雲層很厚,但從雲縫中還是可以看到一絲絲的太陽光芒,就在清晨6點30分,位在蘭嶼南方8至10海浬處,太陽公公正式露臉。但從蘭嶼本島甚至全台各地都無法見到曙光乍現的那一刻,據說只有搭機在空中才看的到!



我們一直在這邊等到了七點過後,仍然無緣見到第一道曙光乍現的那一刻,只有見到遠方的天空露出了一絲的光線,不久後隨即消失。



很遺憾因為天候的關係沒能看見日出,不過其實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重要,反正日出天天都有,重要的是我經歷了在蘭嶼早晨的東清灣迎接日出的那個時刻!



離開東清灣之後,繼續沿著環島公路前進,來到了玉女岩 Beauty Rock(又名夫妻岩,過去是以它的形狀來命名,其造型奇特且頗富聯想。當地人稱此為 ji-mavonot 蘆葦束之意,係因由外海往此岩望去,猶如一束蘆葦捆把般地豎立海岸邊。另一名稱為 ji-mitazizik 斜靠之意,源於當地朗島部落的傳說,傳說中的玉女岩是一個孝順的孩子,在父母之間用身阻擋相勸父母不要吵架,無奈仍無法勸開爭吵的父母,終成佇立在環島公路旁的岩石)



玉女岩是座高約20公尺的中空岩石,又名陰陽石。岩石形狀十分特別,中間是中空的,裡頭還夾著一小岩石,形狀奇特優美,故命名為玉女岩。



鱷魚岩 Crocodile Rock



鱷魚岩與坦克岩皆是火山集塊岩構成的獨立岩,早年自母岩崩落於珊瑚礁群體中。因珊瑚礁不斷成長,常將集塊岩體包覆其中。地殼隆起後露出海面,經長年海蝕風化形成獨特的外型。






在這邊看見有釣客一大清早就在海邊釣魚



然後來到了椰油部落附近的開元港 Kaiyuan Harbor



開元港位於椰油部落之北,始建於民國54年,為四等漁港。近年其交通功能日益增強,來往於台東富崗港與蘭嶼間的交通船皆停泊於此,島上民生物資亦多經由海運由此進入。



港口防波堤上視野甚佳,往北望去,最遠處為紅頭岩岬,拔起海面接近200m,岬端海崖自此端詳,頗似洋人之頭部側面,頭、額、鼻皆栩栩如生。夕陽西照時紅暉輕披,也有一說是紅頭岩與紅頭嶼名稱之由來(遠處那一座是已經作廢的舊燈塔,並不是蘭嶼燈塔)



如果要來蘭嶼可以從墾丁後壁湖或台東富岡漁港搭船,兩個地方單程船票都是1000,來回票2000,所以來回票並不會比較便宜。船班視天候狀況會改變,要來的話記得先打電話跟船公司確認,以免白跑一趟!



遠方看見一艘船隻正要入港





椰油部落(Yeyou Village)為蘭嶼人口最多,市容最現代的聚落。鄉公所、國中設於此,機場、港口亦離此不遠,因此也是全島的行政、文教、交通中心。



在椰油部落找道一家早餐店吃過早餐後,回頭前往蘭嶼燈塔,蘭嶼燈塔位在蘭嶼西北方,是觀看日落的絕佳地點。開元港附近也有一個很像燈塔的東西,但那個並不是蘭嶼燈塔。



上去燈塔的岔路位在環島公路旁的一處小廟旁,上去之後一路都是爬坡,但沿路可以欣賞到整片蔚藍的海洋以及環島公路,視野非常棒!






愈往高處心情愈是興奮,放眼望去所能見到的範圍也愈來愈廣闊,蜿蜒漫長的環島公路已在我的腳下,而剛剛路過的開元港也已在遠處。



站在高處,腳底下的景色一覽無遺



抵達蘭嶼燈塔 Orchid Island Lighthouse,這座矗立在海拔209公尺處的燈塔,是全台海拔最高的燈塔。從開元港看過去,渺小的如一粒米。



蘭嶼燈塔位於蘭嶼的椰油村西北山頂處,一座美麗的白色建築,在藍天和綠地的陪襯下 獨特的魅力引人前往。這裡也是蘭嶼最接近台灣本島的地方天氣好時還能遠眺台灣本島呢!



蘭嶼燈塔於島上西北角海岬上方,海拔209m,此處為一海階台地地形,呈現方山外貌。此處也是蘭嶼最接近台灣本島處,無雲的清晨往西北遠眺,海天相接處可見到淡淡灰色山影,較突出者為南台灣地勢最高的大武地疊。此處黃昏落日,也是不可錯過的美景!



到此一遊!



位在高處舉目隨意而望,高山,岩石,公路,藍天,白雲,海洋各總美麗的大自然元素皆一覽無遺!







被厚厚的雲層給遮住的太陽公公



離開蘭嶼燈塔後,接著繼續前往蘭嶼氣象觀測站,這裡一樣要經過一段滿陡的爬坡路才能到達(環島公路騎到紅頭部落後,往野銀部落方向的叉路上去,會再遇到一個叉路,往左邊的路上去就能到達氣象觀測站了)



望向遠方的海岸線與一望無際的大海





沿著蘭嶼橫貫公路支線即可抵達氣象觀測站,視野極佳,東邊俯視東清灣和野銀舊部落,西邊鳥瞰八代灣,南望連綿的山巒和茂密的山林,心情不由自主亮了起來。氣象觀測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屢遭盟軍空襲槍擊,建築物上仍留有許多彈孔痕跡。



蘭嶼氣象觀測站介於紅頭部落跟野銀部落的中橫公路上,擁有全蘭嶼最好的視野!



白色的建築依偎著湛藍海水,令人心曠神怡,是蘭嶼最高,也是視野最好的觀景點。從氣象觀測站俯視海天一色的美景之外,空氣中更充滿安寧的靜謐,頗有時間暫停的錯覺!





氣象觀測站,可說是蘭嶼的最高點,往上往下看的震撼,真是令人心礦神怡,景色迷人!



蘭嶼氣象觀測站 Lanyu Meteorological Observatory






在這待了一段時間後,準備下山前往機場了,前往機場途中到了椰油部落的人人商店旁邊的小雜貨店買了飲料,結果家住板橋的老闆娘竟然熱心的花了30分鐘時間跟我們詳細介紹了蘭嶼的人文風俗民情,再次讓我感受到蘭嶼居民的熱情與善意!







最後搭乘11:35飛往台東的航班,離開了這座純樸而寧靜的小島,結束了這趟旅程。基本上蘭嶼一定要在夏天來玩,冬天來時很多店家都已關門歇業了,要找吃得地方都很難,而許多戶外活動(如浮潛,乘拼板舟,飛魚季)也都無緣參與,或許下次有機會我會在夏天再來一次吧!



再會~蘭嶼!


檢視較大的地圖

熱門文章

[轉載]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38封信(全文)

May 2023【台中南屯】地雷店食記|森鐵板燒|用餐體驗差,價格超貴卻豪無價值。小心別踩雷!!!

April, 2023【彰化芬園】步道平坦好走!彰化八卦山「挑水古道」+十八觀音步道、碧山古道O形環走

Feb, 2024【台中西區】桃太郎日本料理|隱身巷弄裡的39年老字號無菜單料理|食材新鮮、自然美味

Sep, 2021【苗栗南庄】蓬萊林道Off Road小試|雨後很爛很濕滑|二傳低底盤車勿輕易嘗試

Aug, 2023【桃園大溪】桃園小百岳編號23-溪洲山步道|適合訓練腳力、還能觀賞石門水庫的山水景色

【南投信義】丹大林道與消失的省道台16線|可徒步深入中央山脈的經典長程林道

【筆記】使用 TensorFlow Keras 訓練圖像分類模型,透過 Streamlit 將模型部署為網路應用 ,並集成到 Android 應用程式上

Apr 24, 2022【桃園蘆竹】桃園四月雪|輕鬆好走的羊稠森林步道油桐花盛開

Mar, 2024【桃園龍潭】石門山景春步道、小粗坑古道隨意走走|順遊石門水庫、黃大目豆干

文章列表

Contact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